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情深一吻,無可比擬;只有期待着接吻的強烈心情能夠貼近那種感覺,難怪古往今來無數詩詞、歌曲、畫作都以接吻為題。雖然估計世界上有10%人口不接吻(我們也感到難以置信),但對於另外九成人而言,接吻是文化、社交和生理學上的現象(接吻能令人釋放好處多多的荷爾蒙),永遠都會刻劃在我們的社會,以至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為了紀念接吻及慶祝7月6日的國際接吻日,我們找來了史上十大經典接吻場面(當然也是我們的最愛),配上數句浪漫語錄,希望啟發你勇敢去吻。



吻本身是永垂不朽的,透過親吻嘴唇傳遞開去,流芳百世。男男女女收集親吻,送出給其他人,最後輪流逝去。

──莫泊桑

1. 《吻》,古斯塔夫克林姆,1908年

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因從情色角度研究女性體態美而聞名,而他最有名的是以金銀箔來作畫。克林姆展示最為傳統的早期現代主義色彩,玩弄著形態,畫出兩個相連的形狀,顯示一個男人彎下腰抱著跪在地上的情人;女方一手搭在男方頸背,另一手則拖著對方的手,簡直是甜蜜的俘虜。

2. 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紐約時代廣場,1945年

二戰期間,接吻往往是攝影師最喜歡捕捉的畫面,不過這個由艾森施泰特拍下的經典畫面,其實完全出於即興。一位水手將身旁的女士一擁入懷,給了她這個世紀之吻(請注意:我們不建議大家這樣做)。相片中兩人的身份從來都未被確定,但他們一定要把這個精彩經歷傳開去。(知多點:一年後,在日本的美國電檢人員要求在日本電影中加入接吻鏡頭,希望令日本社會變得更開放,接納從前他們只會私下做的行為。)

在荷里活這個地方,一個吻能讓你賺取千金,但靈魂只值五美分。

──瑪麗蓮夢露

3. 《小姐與流氓》,1955年

這是個歷久不衰的故事:兩位命運多舛的戀人相遇,她來自富裕家庭,而他出身自貧窮地區。在這個著名的橋段當中,他們相戀,一吻定情(大概可以這樣講),然而嘴唇相碰的一刻實屬巧合──這對狗狗情侶分享一碟意粉,最後他們吃著同一條麵條時越靠越近……哎呀!她別過頭來拒絕他了。他先是呆住了,回過神來後,他把一顆肉丸推向她,她亦回以靦腆一笑。劇透注意:電影中會出現小狗。

4. 《蜘蛛俠》,2002年

現在《蜘蛛俠》系列已經二度重啟,但當年著名恐怖片導演Sam Raimi找來Tobey Maguire飾演蜘蛛俠,以及Kirsten Dunst飾演蜘蛛俠的暗戀對象Mary Jane。其中一幕是我們至愛的:這位蜘蛛人的超級英雄拯救Mary Jane脫離險境後,他以自己的蜘蛛絲在倒吊著,兩人仍情不自禁地深深一吻。但不久後,蜘蛛俠就發射蜘蛛絲消失於天際,留下Mary Jane在雨中仰天微笑。就說要有耐性嘛,Mary Jane。

5. 《生命之吻》,1967年

當在倒吊著的是我們…這張照片命名為《生命之吻》,描繪著一個救命之吻,而不是浪漫之吻,為Rocco Morabito贏得1968年普立茲現場新聞攝影獎。照片中看得到電纜技工Randall Champion接觸到高壓電纜後不省人事,倒吊在半空。幸好他扣上安全帶,免於直墮地面。他的技工同事JD Thompson見狀,立即為他急救。Champion最終得以保命,並活到64歲,可算是大團圓結局。

10. 《親吻》,1896年

我們列出了數幕來自電影的接吻鏡頭,但這一幕卻是電影史上的「初吻」,亦可能是最令人震驚的一幕。這段片長只有18秒的影片由William Heise為愛迪生執導,重現一套當代話劇結尾一幕,在當時掀起了義憤情緒(要記得當時在美國,在公眾場合接吻也能令你遭起訴)。其中一則評論批評這影片「惡劣」和「絕對令人反感」,羅馬大公教會更曾要求禁播。後來這段影片獲評為極具文化意義,得以好好保存。這一吻亦已成為古雅的歷史註腳。

類型

6. 《重慶森林》,1994年

《花樣年華》中沒有接吻的情節,但王家衛在《重慶森林》就為梁朝偉安排了這場火辣卻一直被低估的吻戲。在Dinah Washington的爵士經典《What a Diff'rence a Day Made》和飛行安全廣播的襯托下,梁朝偉和飾演其女朋友的周嘉玲經過一輪逗趣的前戲後在擁吻。周嘉玲在戲中是一名空中服務員,她本來正在練習客機上的安全示範,但梁朝偉一邊模仿飛機聲效,一邊用飛機逗弄她後,他嘗試向女友送上熱吻,對方欲拒還迎,反而預示了他們找到更有趣的節目。女方最終「失守防線」,證明有時要達到目的,還真的要多走一步。

吻我吧,你就會知道我有多重要。

── Sylvia Plath

7. 死亡之吻,《教父續集》,1974年

這個吻跟本文介紹的第五個吻可謂一大反差。以我們所知,即使死亡之吻在流行文化當中被誇大,卻真有其事。在19世紀,西西里島黑手黨黨員會親吻黨內殺手,以正式宣判要刺殺的成員。在《教父續集》中,頭目Michael Corleone在除夕派對親吻親哥哥Fredo,確定要清剿這個背叛他的人。「你傷透了我的心。」Michael說出了這句經典台詞,但公私始終要分明。

8. 《吻》,羅丹 ,1882年

這個作品呈現另一經典藝術之吻,它出自著名法國雕塑家羅丹之手,屬於不朽名作《地獄之門》的一部分。《地獄之門》靈感來自但丁的《神曲.地獄篇》 ,原本計劃置於通往一間裝飾藝術博物館的大道之上。接吻是多麼神聖的舉動,為何會與地獄扯上關係?這座雕塑刻劃一對與但丁同期的 真實愛侶,他們私下幽會被撞破,如此不檢點的行為觸怒了女子的丈夫,因而雙雙被殺死。事件發生在19世紀意大利,因此下地獄的並非殺人的丈夫,而是一對情人。今時今日,情慾已非十罪不赦之罪,但是還是應該小心挑選親吻的對象。

親吻猶如飲鹽水,越喝只會越口渴。

──中國諺語

9. 社會主義兄弟之吻,1979年


在冷戰時期,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國家的領導人,發展出一套基於歐洲傳統的特別接吻方式。亞洲的領導人傾向採用當中比較溫和的方式打招呼,這比原先更親密的方式流傳得更長久,且獲古巴等非亞洲國家採納。不過其中最著名的例子來自歐洲,是前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涅夫和東德領導人昂納克在慶祝東德成立30周年時的一吻。當年這經典時刻由攝影師Regis Bossu所捕捉,後來俄羅斯藝術家Dmitri Vrubel把這一幕繪畫成柏林圍牆上的一幅塗鴉,命名為《天啊,助我在這致命的愛中存活》。這塗鴉時至今日仍然存在,並經過復修。不論那份愛致命與否,你能看出當中的熱情。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