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2019年夏季当红的既不是花卉长裙,也不是飘逸的半身裙或荷叶边衬衫,而是西装短裤套装。今年依然提倡女权和性别平等,时装界自然亦反映时势,女装长裤正好代表男女平起平坐,就连装扮也不例外。


这股潮流其实紧接近年另一西装经典的复兴:量身定制的西装外套,配搭抢眼的西装长裤。这次复兴由蕾哈娜(Rihanna) 率领,她穿着Maison Margiela 的型格设计,现身2015年格莱美奖 现场。其后希拉里 亦不遑多让,以一套又一套长裤西装出席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活动,自此套装成为她的标记。


去年,Lady Gaga 身穿加大码莫杰(Marc Jacobs) 长裤西装,出席《ELLE》杂志Women in Hollywood活动,就她在《一个明星的诞生》 的精湛演出接受嘉许,她更在致辞时指这造型正是她“夺回权力”的方式。


她的想法得到很多时尚女强人认同,从美国议员 奥卡西奥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艾玛·汤普森 (Emma Thompson)、米歇尔·欧巴马 (Michelle Obama)到吉吉·哈迪德 (Gigi Hadid),全部都曾以长裤套装示人,令这款打扮成为权力时尚的宣言。设计师亦不谋而合,在2018年陆续推出大胆夸张的宽松剪裁,以雄风凛凛的西装线条,布满赛琳(Celine) 、汤姆福特(Tom Ford) 、莫杰和普拉达(Prada) 的时装舞台。


这个西装潮流的最新版本剪短了裤管,走进每个主要夏季系列,由巴尔曼 (Balmain)到伊莎贝尔·玛兰(Isabel Marant )、古驰(Gucci) 和芬迪(Fendi) 都见其倩影。大刀一剪,西装造型更显清爽休闲,在散发夏日活力的同时,依旧提醒大家新时代女性已经崛起,大男人主义必须让路。


女士西装的历史颇为复杂。最先源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初为女士参政服 ,上衣是西装外套,下身及膝半身裙下搭配宽松土耳其长裤,在美国则被称为灯笼裤 ,深受女性社运分子喜爱,例如苏珊·布朗奈尔·安东尼(Susan B. Anthony) 和伊丽莎白·卡迪·斯坦顿(Elizabeth Cady Stanton) ,打破社会对“淑女”衣装的笼统规范,在概念和实际层面均带来自由,因为裤子便于活动,比如踏自行车。

女士西装的历史既悠长又复杂

当时热潮却遭受强烈抨击,穿着灯笼裤的女士常被公开侮辱和取笑,还有人因此被拘捕,但是一切都无阻它的兴起,在短短几年间就正式被纳入高级时装行列。1911年,法国设计师保罗·波烈(Paul Poiret) 在时装秀首次推出裤裙(又称哈伦裤);1923年,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 推出香奈儿西装,以及膝半身裙配衬镶有精致钮扣的无领羊毛开襟外套。女士西装套装灵感来自男装,在方正的剪裁上增添柔美细节,专为希望投身工作的战后女性而设,颠覆了女士时尚的概念,为日后更多实用风格铺路。


其后十年间,越来越多女士出任传统以男性为主的职业,于是更多人抛弃裙子改穿裤子,继而出现更多着重功能的套装款式。


1932年,法国设计师马萨尔·罗莎(Marcel Rochas) 进一步改造香奈儿的套装,成品就是大家普遍认知的第一套长裤西装套装:灰色羊毛长裤以及加有肩垫的同色西装外套。


由那时起至1930年代,很多女演员都时常穿裤子,包括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 和凯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 ,让这款穿搭由时装舞台走进荷里活街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设计师尝试改革女士西装。意大利设计师伊尔莎·斯奇培尔莉(Elsa Schiaparelli) 为自己的1936至1937冬季系列,打造形象刚烈的订制西装外套加单褶裥褶脚长裤 ,模特为时尚大胆的社交名流米莉森·罗杰斯(Millicent Rogers) ,叫人惊艳不已。


然而,直到1960年代第二波女权主义兴起,女装长裤和西裤套装才开始被社会接受,其中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 为一大功臣。1966年8月,他呈献首套女士礼服——“黑色烟装”(Le Smoking) ,成为举世知名的大作。到了1970年代,无论是度身订造抑或成衣长裤,都已成为女装主流,而长裤西装更是商务女性的标准制服。(事实上,美国的女政治家还需等到1993年,方可穿着西装出席参议院会议。)


到了1990年代,美国版《Vogue》大字标题宣布权力套装已经过时,长裤套装亦因而失宠,直至Rihanna将它重新搬到舞台中央。


短裤西装正是权力美学的最新演绎:鲜明型格,既可满足办公需要,又可作日常休闲打扮,只需按照场合配搭高跟鞋、平底鞋或运动鞋,白色衬衫或开领吊带小背心,让你展现不同的态度和个性,实在是炎夏少有的百搭之选。剪裁宽松的方正西装外套和短裤,不单强调舒适功能,同时含蓄端庄,正好符合现代女士的喜好。仲夏将至,权力依然在手。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