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全球旅游发展迅速,航线四通八达,旅客见识过世界各地的名胜,越来越少地方称得上“传奇”,惟独是位于地球轴心北端的北极,依然当之无愧。


很多人不知道北极并非一片陆地,而是北冰洋上的一块海冰,离岸约700公里。那里没有旅馆、没有咖啡店,更不可能有Wi-Fi。


虽然北极没有这些配套,但是只要你踏足这片独一无二的冰地,就能收获一份无可比拟的成功感。正因如此,它虽然是世上人口最少、探索最少的地方,北极旅游却逐渐成为旅客的热门选择,特别是喜欢冒险的人。


这个冰封极地的确是传奇景点,但是每年只有约1,000个意志坚定的强壮灵魂游览。相比之下,南极的旅客人数是北极的20倍以上,部分原因是北极旅游的最佳时期只有夏季6月、7月的八个星期,还必须乘坐破冰船前往。即使是夏季,平均温度也在零点水平,所以泳衣就不用带了。(记得极地天气变幻莫测,你要有心理准备。)不过只要看到极昼的美景,自然值回票价。


如果想在6、7月以后游历北极,就要乘搭直升机,然而这个行程所费不菲,除非你是顶级富豪,否则绝对无法负担。冬季的北极是全球最黑最冷的地方,整整163天都是黑夜,最好避免在这个期间前往。

核动能破冰船“五十年胜利”号是北极航线的大热选择。图片由Quark Expeditions提供

至于如何前往?最好乘搭宏伟的破冰船,其中最出名就是“五十年胜利”号,负责营运Quark ExpeditionsSwoop等公司的航线。这艘赤红俄罗斯大船全长150米,是全世界动力最大的核动能破冰船,能够破开2.5米厚的冰块。


大部分北极游客都会先到芬兰赫尔辛基,再转机飞往位于巴伦支海边缘的俄罗斯城市摩尔曼斯克。

俄罗斯城市摩尔曼斯克位于巴伦支海边缘,是北极旅行的常见出发点。图片由aristidov /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启航后,破冰船将会带你穿过凛冽的北冰洋,行程为期数天。记得带备晕浪丸,也不忘探索船上的设施,例如图书馆、讲堂、运动场、健身室、桑拿和泳池(在甲板下的,谢天谢地)。船上更有一架直升机,可以载你飞到冰山上方,让你拍下令人为之惊叹的壮丽景色,在Instagram分享。


当破冰船终于抵达正北极90度,便是你下船的时候。圣地就在脚下,放眼望去都是南方。所有人都会穿上红色救生衣,然后围绕经线原点拍照留念。那里有个路标,告诉你伦敦、纽约或悉尼和你的距离,看了再考虑是否真的要走路回家吧。


之后你可以为自己的成就干杯,再享受冰上烤肉的滋味。如果你想挑战自己,亦可以尝试极地跳水,体验冰极透心的真谛。如果你追求更夸张的活动,那么登上热气球吧,在空中俯瞰北极圈的惊艳景致,绝对羡煞旁人。


极地之旅固然难忘,回程路上也是精彩万千,你可以探索俄罗斯极地一带的动人野生生态。

北极熊是北极“五霸”之一。图片由Christopher Prentiss Michel /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如果你去过南非,就会知道寻找“五霸”这项重点任务。北极圈也有“五霸”:北极熊、海象、白鲸、麝牛和独角鲸。视乎你的行程,你可以在前往或离开摩尔曼斯克时,途经俄罗斯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几乎保证能够目睹北极熊的身影。那里是北极熊妈妈挖洞准备生育的重要地点,而熊宝宝满三个月就会从洞穴出来。这个群岛亦是海洋哺乳类动物保护区,除了有机会看到“五霸”,还能看到很多海豹。

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是一个野生生态天堂,也是很多北极旅途的必经之地。图片由Николай Гернет /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永久冻土和极寒气候大大限制了土壤的发展,但是于夏季亦会开满野草繁花。群岛亦有丰富多样的雀鸟生态,包括北极燕鸥,它们每年飞越30,000公里,从北极迁徙至南极,是迁徙路程最远的物种。


北极旅程肯定是一个独特体验,只要愿意要投资大量时间和金钱——入门住宿费由30,000美金起——你就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你亲眼见过大多数人都从未见过的极地美景。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