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你有想过当兽医有什么条件吗?这次The Style Sheet请来Dr Zoltan Szabo<>,了解他的一天。这位珍禽异兽专科兽医持有双重认证,现于大围珍禽异兽及宠物医院应诊。


清早


“我正为第三个专科资格考核做准备,所以五点就起身,温习到八点。不温习的话,我一般会在七点到八点去健身。我间中断食,所以跳过早饭。我很爱喝咖啡,但不能喝太多,不然手会抖,那样就明显不能做手术!我九点就抵达宠物医院。”

Dr Zoltan Szabo是大围珍禽异兽及宠物医院的珍禽异兽专科医生,他正与同僚商讨工作事宜

早上


“九点到十点,我会检查和治疗住院的珍禽异兽,每个兽医一般负责四到五只动物。然后我们会致电牠们的主人,报告宠物的病情。‘珍禽异兽’涵盖猫狗以外、但又不作食用的所有动物,所以我照顾的动物种类很多,有兔子、鼠类、雪貂、鸟类或蜥蝪。兔子、毛丝鼠、乌龟和大型鹦鹉是香港最常见的珍禽异兽。


“由十点到正午,我通常开始应诊。做兽医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挑战就是时间管理,这一点十分困难。你的时间表早就排满预约门诊,而很多人都会迟到。此外,你会遇到突发事件,例如计算机断层扫瞄、紧急手术,或者主人没有事先通知就来探望宠物,而你都要想办法安排。普遍而言,珍禽异兽专科兽医的时间表比普通兽医更难预料,死亡率亦更高,这个分别好比家庭医生和创伤外科。”

在Dr Szabo治疗的宠物中,兔子是较常见的一种

中午


“我很多时候要在正午做手术,整个手术由为动物做准备到完成后缝针,大概需时一个半小时,但正式手术其实只占半个至一个小时。手术过程讲求团队高度协作,而动物在手术前后将由五至六个人照顾,以确保牠全天候都得到照料。手术之后,我就去吃午饭。我一般趁周末在家煮饭,然后每天带饭上班。我尝试遵循原始人饮食,主食为肉类和蔬菜。如果有时间,我就会温习。”

大型鹦鹉也是常见的本地宠物。Dr Szabo曾救治一只不慎降落到主人火锅里的鹦鹉

下午


“诊症一般由两点到六点。宠物患病的常见原因是照顾或饮食出了问题,因为主人及/或宠物店都没有充足知识去妥善照顾牠们。例如主人可能会喂宠物龟吃米饭和猪排,导致牠严重缺乏维生素。不幸地,这种情况十分普遍。宠物店经常罔顾珍禽异兽的健康,也不教导主人如何照顾牠们,因为做了也没有金钱利益。乌龟可以活到35岁,但是如果牠们真的这么长寿,大家就不会每年都去宠物店买新的小龟。至于鸟类,最大的问题是啄羽症,因为如果笼子太小,令牠们无法运动或感到无聊,牠们就会开始自残。


“我也见过更复杂、更严重的问题,情况极坏甚至需要做手术,这些一般经由其他束手无策的兽医诊所转介。有时候会出现很古怪的个案,曾经有人在家做瑜伽,不小心踩到宠物兔,弄断了牠的肋骨,也试过有一家人在家里吃火锅,宠物鹦鹉飞来飞去,不慎降落到锅中。最近有见催泪气体渗入民居,所以香港兽医学会现已发布有关治疗指引。”

这家宠物医院亦为小型狗只看诊,很多都会留宿接受24小时照料

傍晚


“七点我就离开医院,回家煮饭,吃一顿健康的晚饭。我可以在家登入医院的电脑系统,所以饭后我会工作一会儿,复习患病动物的个案。外面的化验中心通常于十点发送化验结果,所以我也会尝试查阅,然后订立明天的计划。我又会再温习一下,虽然平衡工作和学业很疯狂,可是我很喜欢拿到新学位的满足感。到了半夜,我就会关灯睡觉。”


想紧贴Dr Szabo和珍禽异兽的奇妙历险,以及医院内外的趣事?马上追踪他的Instagram吧。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