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春节将至,今年很多人将留在家中度春节。相比往年,自家炮制贺年盛宴将会成为每家每户的重点贺年活动。


我们请教了三位大厨,分享他们至爱的拿手春节菜式,让你为自己与挚爱下厨时得到更多灵感,更可能刺激你创出自家春节传统。


1. Peggy Chan的纯素香辣XO酱炒萝卜糕


Peggy表示:”萝卜糕是春节传统菜式,亦是广东人的至爱,通常会跟其他点心一同佐茶品尝。白萝卜是香港的新年时令根菜类蔬菜,产量丰富!”

纯素香辣XO酱炒萝卜糕

食材:

白萝卜(去皮切丝) 750克

冬菇 100克

烟熏红甜椒粉1茶匙

烤茴香籽粉 t茶匙

椰糖 1汤匙

粉盐1 ½茶匙

香菜(連茎,切碎) 一小束

粘米粉 150克

小麦淀粉38克

水 180毫升

香菇调味粉 1茶匙

麻油1茶匙

胡椒粉 ½茶匙

葵花籽油 3湯匙

纯素香辣XO酱

白芝麻


烹调步骤:

“先将冬菇切成小块,然后在平底锅加1汤匙食用油,加热后将冬菇下锅。炒至金黄色,再加烟熏红甜椒粉及烤茴香籽粉拌匀,盛起备用。在同一个锅,将白萝卜、椰糖及1茶匙粉盐拌炒,直至白萝卜部分水分蒸发后,加进香菜茎。”


“将粘米粉、小麦淀粉及水在碗中拌匀,然后加进已蒸发水分的白萝卜、冬菇、剩下的粉盐、香菇调味粉、麻油、胡椒粉及葵花籽油。将粉浆倒进蒸糕盘,蒸大概45分钟,每隔15分钟加一次水进蒸炉。当粉浆凝固成蛋糕般坚挺,放在一旁放凉。 ”


“要制作XO酱炒萝卜糕,先将蒸好的萝卜糕切块。在不粘锅倒进一点食用油,将萝卜糕炒至金黄色,加1至2汤匙香辣XO酱,最后撒上白芝麻及香菜叶碎。”


Peggy为Grassroots Initiatives的创始人及总主厨顾问,她同时是全新数码食谱《Provenance谱珍谱法:Principles of plant based cookery》的作者,亦是素食餐厅Nectar(前身为Grassroots Pantry)的创始人。

Edward Lai的无花果枸杞年糕


Edward表示:“贺年糕点是广受欢迎的新年食品,我们来一点创新的,制作健康版年糕,利用无花果、枸杞和冲绳黑糖,带出多层次甜味。”

无花果枸杞年糕,图片由Black Garlic提供

食材:

糯米粉200克

小麦淀粉100克

冲绳黑糖250克

无花果干70克

枸杞15克

椰奶80毫升

姜30克

水300毫升


烹调步骤:

“首先在水中加姜和部分冲绳黑糖,煮成姜糖酱,然后将无花果干和枸杞浸泡在内。下一步,用热水溶化剩下的冲绳黑糖,放凉一会儿后倒进椰奶拌匀。混合糯米粉及小麦淀粉,一边搅拌一边逐步地加进糖、椰奶和糖酱,直至搅拌均匀。将粉浆倒进容器,蒸65分钟或蒸至凝固。”


Edward Lai为走健康营养路线的亚洲家庭料理餐厅Black Garlic 总厨。

岩桥达也的银鳕鱼西京烧


达也表示:“这道日本经典海鲜菜式需要花时间预先作准备,但绝对是值得的。其入口即融的招牌滋味,让它成为白鮨最受欢迎的菜式之一,而味醂和糖的甜味平衡得宜,结合可口的味噌酱及日本清酒,制成咸中带甜的完美卤汁。腌泡一段时间后,银鳕鱼变得非常入味,有一种嫩滑的融化口感。这道菜式齿颊留香,同时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健康又有营养。”

银鳕鱼西京烧,图片由白鮨提供

食材:

鳕鱼柳

味噌

味醂

日本清酒


烹调步骤:

“将盐均匀撒在鳕鱼柳上,小心地将多剩的水分挤掉。用西京味噌、糖、味醂和日本清酒将鳕鱼腌至少5天,让鳕鱼充分吸收当中的甜味和咸味。在烧烤煎盘将鳕鱼炭烧至焦糖色,继续翻面均匀地煎大概5至10分钟,取决于鱼柳的厚度。如果你可以等上5天才享用,就可以在家自制银鳕鱼西京烧!你也可以亲临太古广场新开店的白鮨,随时享用这道菜式,还可以配一杯冰冻清酒。”


岩桥达也为日本料理集团旗下餐厅白鮨的行政总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