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生於埃塞俄比亞,現於美國定居的藝術家安沃・艾力克(Awol Erizku),在2012年以「Black and Gold」展覽作品打響名堂,那是以經典藝術作品描繪非洲人物的肖像展覽,當中包括向荷蘭名畫大師維米爾(Vermeer)致敬的「Girl with a Bamboo Earring」,並成為其代表作。艾力克說自己向來對批判和質疑藝術史感興趣,他解釋:「那是早期接觸大量西方藝術的結果。當我發現我想看的藝術作品不夠多,就有必要提出質疑。整個過程從深愛這些作品,變成深入探究、質疑,及至提供欣賞它們和參與創作的新視角。」


此外,艾力克的作品也受到玩味十足的流行文化所影響。他說:「我在紐約市長大,始終會受到周遭環境耳濡目染。而我成長的年代盛行Tumblr,那種創造圖像並在網上分享的文化,幫助了我創作和傳播作品。」


為慶祝太古地產藝術月,The Style Sheet訪問了艾力克,探討他的職業生涯、個人視角,以及他為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ong Kong)第一個場外展區「藝聚空間」(Encounters)所創作的驚人裝置藝術品《重力》(Gravity)。該作品目前在太古廣場L1層的Park Court展出,這座巨大的充氣雕塑將埃及的圖坦卡蒙國王呈現在大家眼前,內部設計亦充滿歷史味道。

Gravity,2023,年版權由安沃・艾力克所有,鳴謝Ben Brown Fine Arts

The Style Sheet:你從埃塞俄比亞移居至美國的時候幾歲?


艾力克:「那時候我還小!移民、到處出走、旅遊,以及體驗和應對不同文化的經歷,成為我創作的題材。這大大影響我的工作,並把我帶回香港,《重力》也在此誕生。」


此作其實是2018年我在香港與Ben Brown合作的首個展覽的一部分,那場是霓虹燈作品的展覽,而《重力》原是場外的裝置作品,可是我們未能及時在展期內完成它,但我們並沒打消的念頭,一直抱著在幾年後再辦展的想法,感覺現在是時候了。我喜歡讓世界各地的人為了某件事情而凝聚起來,那是我最感興趣的事情:如何找到方法凝聚背景不一的人?若把這些想法帶到多文化、多種族的地方,會挺有意思的,感覺會像紐約、香港那麼有活力,令人期待。當然,在太古廣場這個人來人往的路口展示它,對來我說也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是的,這是你第一次像這樣在商場展出作品嗎?


我從未試過這樣展出作品,我在香港看到了機遇,因為這裡的商場不光是一個商場,這個地方的吸引力遠勝其他地方。太古廣場尤甚,不僅充滿歷史,而且廣為人知。我知道這個商場很多年了,所以選址這裡很合理,加上我很希望大家是在沒有預期看到藝術的情況下看到《重力》,而不是帶著期望刻意去某處欣賞它,這樣效果更好。相比預期看到藝術作品,意外看到的話反而會引發更多想像。

《重力》充滿層次,正如你所說,它既引人注目和趣味十足,也再次向藝術和歷史提出質疑,在古老且傳統的主題上注入新穎質感,同時讓我們跳出藝廊的框架。能否分享你由靈感初現到創作作品的過程。


身為概念藝術家,我的想法會決定最終作品的媒介。我在2018年製作的霓虹燈展覽是源於我初次來港的經歷,並定意採用這種式微藝術表達,說明了藝術作品由模擬形式至數碼形式的轉變。所以這個作品構思結合了不同的想法,先是創作有某種效果的其他作品,之後就想做些不一樣的作品。之前我設計了一個堪稱埃及最美皇后Nefertiti的迪斯科球,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下一步呢?」。


於是我選了圖坦卡蒙國王,既有輕鬆的感覺,也有嚴肅的一面。從遠處看會被它的外觀吸引而走近,當你走到下層,就會看到它的文字和裡面的材料,其中一幅肖像來自「Black and Gold」展覽,那也為此作提供了靈感。還有一些來自我工作室的書籍、香氛油及其他觸及世界不同角落的物品。我認為這能說明圖坦卡蒙國王作品的構思,以及我們如何辨識這些符號和歷史遺產、它們又如何被曲解和誤解。


因此對我而言,重點是把它們重新置於較現代的環境,讓這位古埃及人物更有真實感,而能讓新世代以一個更有趣、更互動的方式接觸到歷史是很重要的,不再是生硬和狹隘的講解。雖然坊間有許多探討圖坦卡蒙國王、埃及學和文明的書籍,但我們很少看到它們在所屬的環境出現,因為它們來自非洲,而埃及位於非洲,並非我們平常看到的荷里活版本。以上種種,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Malcolm x Freestyle (Pharaoh’s Dance),2019-20年,版权由安沃・艾力克所有,鸣谢Ben Brown Fine Arts

你曾提到埃塞俄比亞血統讓你有一種東方視角,並於你的作品和這項作品展現出來,那是你刻意培養的,還是下意識產生的?


我向來是憑直覺創作,而在我創作藝術這些年來,當然也有經驗累積下來。所以我得持續進行探索,每天一點一點進步,邁向更宏大的構思。


我認為具備中西合璧的觸感相當重要,像舉足輕重的藝術家夏文(David Hammons)也是那樣。這是我的主要興趣,我想找到一個人所共知的圖像,然後賦予更多意思給它。同樣,在商場看到充氣雕塑,比去某個特定地點看藝術容易,當中的普及性或能連結不同的事、不同的人。

The Last Tears of the Deceased,2021年(左)及Nefertiti(黑人權力),2018年(右)版權由安沃・艾力克所有,鳴謝Ben Brown Fine Arts

之前你談及畢加索,以及藝術家的生涯不僅是工作室所發生的事情,你能否以你自己的藝術實踐詳細講解?


可以,藝術家的生活十分複雜。大家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我們沒有考慮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室以外發生的事情如何影響其藝術實踐。我以畢加索作例子,因為他是一個人所共知的人物,並多次重塑自己,因而長遠流傳。當別人往右走,他就往左走;當別人往左走,他又往右走,我喜歡這種反行其道的做法。



你也涉足許多不同媒介,目前哪有些最吸引你?


我一直創作很多大型雕塑,剛剛才跟Ben Brown在倫敦完成了一場展覽,展出一些龐大的混合作品,既不是畫作,也不是雕塑。其中包括一堆骰子,由於用上泛非顏色,所以它們也是社會雕塑。這類創作媒介讓我很雀躍。



太古地產很高興於太古廣場的Park Court為大家呈獻《重力》,展期截止4月2日,歡迎按此了解詳情,並於Instagram參與挑戰。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