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我們常用「工作倦怠」來形容精力耗竭或工作過度,最近世界衛生組織修訂了這個詞的定義,將之由一種精力耗盡的「狀態」修訂為一種可診斷的症狀——列為《國際疾病分類》中的「職業現象」。


工作倦怠專家兼心理學家Michael Leiter指出有兩個進程會令人出現有關症狀:「第一個是精力進程,員工因為工作壓力及休息不足而耗盡精力;第二個是價值進程,員工因為無法透過工作找到滿足感或核心價值,從而變得憤世嫉俗及灰心喪志。」


根據工作倦怠統計,23%受訪員工表示他們常常或總是在工作期間感到倦怠,另有44%表示偶爾感到倦怠,大概你們對於這點也很有共鳴。


那麼各位要怎樣戰勝甚至避免工作倦怠呢?我們找來Michael及工作倦怠專家Joelle Amouroux-Huttner與大家分享有關策略,學習如何由心出發工作,讓你毋須改變工作環境也能揮發所長。Michael說:「當員工把工作倦怠視為他們在工作關係上的一處裂口,就能帶來幫助。如要採取行動避免工作倦怠,就要處理你與工作的關係。」

五大妙方


1. 認清徵兆


Joelle說:「工作倦怠是一個進程、一個循環。首先,你要明白其進程和預示狀況的徵兆,然後你也必須坦然面對自己的狀況,如果你不願意接受目前的生活出了問題,你就無法解決或避免工作倦怠的現象。雖然從表面來看,你可能相當成功、掌控生活,但只有你知道那是否事實,因此必須認清真實現況,不論是好是壞。」


2. 記住你有充足能力


她又解釋:「大部分工作倦怠現象是源於我們擔心在『某方面』能力不足——不夠好、經驗不足、學歷不足等等。雖然不少人會找到方法克服那份恐懼,但對一些人來說卻是揮之不去,極力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完美形象。他們成就超卓並非出於自願努力,而是為了向別人證明他們很有能力。如他們能認清自己是為了一個不健康的目標而追求在『某方面』能力過人,應該能讓他們退後一步看看人生大局,並尋找一個更平衡的方式生活。」

3. 參與日常活動


Joelle再分享:「出現工作倦怠現象的時候,很自然只能專注生活的其中一個層面,無法面面兼顧。例如:當一個人的生活被工作佔據,就很難再抽時間與親友相聚或參與其他活動。儘量在生活加入社交活動,並將之視為不可或缺的部分,讓工作倦怠的員工重拾久違的正常生活,也為他們提供減壓和充電的渠道。」


4. 把工作量保持在可持續水平


Michael則強調:「員工該與管理層及同事研究可持續水平的工作量。雖說大部分員工都會盡力辦妥重要和有用的工作,但他們依然需要休息和放下工作的機會,並在恢復精力後,第二天重返崗位努力。你得與其他同事合作,不要被更多的工作令自己重拾精力後白忙一場、徒勞無功。」


5. 不要浪費精力


Michael補充:「員工也該與工作群組攜手改善辦公室待人接物的方式。舉例說,如果工作群組『加強尊重與敬業文化』(SCORE),就能幫助大家避免因為浪費精力面對不文明的社交接觸而導致工作倦怠。此外,也藉此提供機會讓大家彼此交流、互相支持,向同事表達謝意,並鞏固工作上的社群意識。另一個儘量降低精力消耗的方法是減少磨人的行政工作——填寫表格和撰寫沒人想看的文件,這類工作只會令人耗盡精力,而且無助增加價值。」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