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當表演圓滿結束,劇院內掌聲如雷,演員在台上鞠躬致謝,全場情緒高漲,你亦深受感動。


不過你不在劇院現場,而是身處戲院;演員也不在你面前,而是在銀幕上。儘管如此,你感覺猶如置身倫敦西區劇院,親眼見證舞台表演的魔力。英國國家劇院現場(National Theatre Live,簡稱NT Live)與世界各地的戲院合作,專門直播影壇和劇壇巨星主演的大熱節目,有關門票廣受歡迎,通常在直播前幾個月已經售罊,帶來令人震撼的另類觀影體驗,掀起新的熱潮。


NT Live製作人Flo Buckeridge說:「我們最初創立NT Live,是想讓無法親臨劇院的人,也能看到我們的演出。那算是一場實驗吧,沒想到市場反應極佳,不僅在英國,在世界各地亦一樣。畢竟不是人人都能去劇院,而我們能把舞台『帶到』觀眾面前。」


2009年,NT Live於英國率先試播詩劇《費德拉》。劇作由海倫美蘭(Helen Mirren)主演,當年於全國共73間及世界各地200多間戲院上映直播,自此全球需求便日益增加。由於時差問題,國際放映的通常是現場演出的錄影,而非即時轉播,但觀眾依然彷彿身歷其境,無損觀劇雅興。


NT Live獲得空前成功,其他表演藝術機構亦不遑多讓,紛紛加入直播行列。事實上,紐約市大都會歌劇院早於2006年嘗試直播歌劇,而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於2013年首度直播大衛田納特(David Tennant)主演的《查理二世》、莫斯科大劇院則在2014年開始於戲院直播芭蕾舞演出。近年,直播題材更擴展到體育賽事及音樂盛事。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是全球大受歡迎的劇目

直播戲院於2011年登陸香港AMC院線,AMC的排片經理Judith Kwong表示:「我們把握機會,搜羅全球不同類型的節目,為戲院的觀眾帶來另類的娛樂體驗。當觀眾來到AMC,不僅可以選看電影,也能選看各類現場演出的精彩錄影。」


自2011年直播戲院進駐香港起,大家的支持和關注一直有增無減,上映的製作數目和播映次數均年年上升。不過,為了做到全院滿座的現場效果,播映場次還是有限。


為了營造十足劇院的觀賞環境,直播戲院也在其他方面巧施妙計。製作人Buckeridge說:「我們很想讓戲院的觀眾感受到劇院的現場氣氛。」其中一個方法是在播放演出之前,先直播劇院觀眾入座的情況,讓戲院的觀眾透過銀幕感受現場的熱切期待,更有專人負責介紹演出。他補充:「我們歇盡全力,將劇院演出完美呈獻到戲院觀眾眼前。聽說當劇院觀眾拍掌,戲院亦會隨即傳來掌聲。」

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是直播戲院數一數二的賣座紅星,圖為他在《哈姆雷特》的演出照片

直播戲院主要播放優秀劇團的演出,但直播劇目叫好叫座,也因為它們大獲好評,以及演員陣容鼎盛,觀眾更可在附近的戲院觀賞,相當方便。此外,直播戲院還能讓一眾舞台劇迷「夢想成真」。對很多人來說,想要親身欣賞班尼狄甘巴貝治主演的《哈姆雷特》,簡直是痴人說夢。2015年,這部舞台劇在倫敦巴比肯劇院連續上演12星期,而預訂門票早於一年前在幾分鐘內火速售罄,成為當地舞台劇界有史以來,賣票速度最快的演出。後來,NT Live直播《哈姆雷特》,吸引全球80萬觀眾到戲院「看劇」,時至今日仍是NT Live最多人收看的直播節目。


雖然直播戲院轉播舞台演出,買票進劇院的觀眾卻沒有減少,這也許正是其成功之處。製作人Buckeridge解釋:「我們發現NT Live的直播節目,反而鼓勵大家光臨劇院,親身觀賞舞台劇及其他演出,成功達到我們其中一個主要目標。」

左圖為《朱門巧婦》的演出照片,右圖為伊恩麥基倫(Ian McKellen)2017年演《李爾王》的劇照。圖:NT Live授權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及NT Live每年都會推出一系列新節目。NT Live早前播出《耶爾瑪》,一齣由比莉派柏(Billie Piper)主演且好評如潮的劇目,以及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主演的《天使在美國》第一部及第二部,而今季精選劇目則有伊恩麥基倫主演的《李爾王》,以及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經典之作《朱門巧婦》,這兩部作品有望稍後在香港上映。2017至2018年度,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放映由頂尖舞者斯文蘭娜薩卡洛娃(Svetlana Zakharova)和基瑟普魯尼(Sergei Polunin)領銜的《吉賽爾》,另外還有《夢偶情緣》及《巴黎火焰》。


雖然戲院直播未必能完全代替現場演出,但當你身在世界的另一端,未能親身欣賞熱門演出,到戲院看直播也是相宜的折衷方案,而且表演同樣精彩絕倫。


AMC院線<link>配備亞洲最先進的音響設施,上映不同類型的演出,如芭蕾舞、歌劇、舞台劇和搖滾音樂會等等,更提供經典小吃和開胃菜,一次滿足你吃喝玩樂的需要。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