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你有想過當獸醫有什麼條件嗎?今次The Style Sheet請來Dr Zoltan Szabo<>,了解他的一天。這位珍禽異獸專科獸醫持有雙重認證,現於大圍珍禽異獸及寵物醫院應診。


清早


「我正為第三個專科資格考核做準備,所以五點就起身,溫習到八點。不溫習的話,我一般會在七至八去健身。我間中斷食,所以跳過早餐。我很愛喝咖啡,但不能喝太多,不然會手震,那樣就明顯不能做手術!我九點就抵達寵物醫院。」

Dr Zoltan Szabo是大圍珍禽異獸及寵物醫院的珍禽異獸專科醫生,他正與同僚商討工作事宜

早上


「九至十,我會檢查和治療住院的珍禽異獸,每個獸醫一般負責四到五隻動物。然後我們會致電牠們的主人,報告寵物的病情。『珍禽異獸』涵蓋貓狗以外、但又不作食用的所有動物,所以我照顧的動物種類很多,有兔子、鼠類、雪貂、雀鳥或蜥蝪。兔子、龍貓、烏龜和大型鸚鵡是香港最常見的珍禽異獸。


「由十點到正午,我通常開始應診。做獸醫其中一個鮮為人知的挑戰就是時間管理,這一點十分困難。你的時間表早就排滿預約門診,而很多人都會遲到。此外,你會遇到突發事件,例如CT掃瞄、緊急手術,或者主人沒有事先通知就來探望寵物,而你都要想辦法安排。普遍而言,珍禽異獸專科獸醫的時間表比普通獸醫更難預料,死亡率亦更高,這個分別好比家庭醫生和創傷外科。」

在Dr Szabo治療的寵物中,兔子是較常見的一種

中午


「我很多時候要在正午做手術,整個手術由為動物做準備到完成後縫針,大概需時一個半小時,但正式手術其實只佔半個至一個小時。手術過程講求團隊高度協作,而動物在手術前後將由五至六個人照顧,以確保牠全天候都得到照料。手術之後,我就去吃午餐。我一般趁週末在家煮飯,然後每日帶飯上班。我嘗試遵循原始人飲食,主食為肉類和蔬菜。如果有時間,我就會溫習。」

大型鸚鵡也是常見的本地寵物。Dr Szabo曾救治一隻不慎降落到主人火鍋裡的鸚鵡

下午


「診症一般由兩點到六點。寵物患病的常見原因是照顧或飲食出了問題,因為主人及/或寵物店都沒有充足知識去妥善照顧牠們。例如主人可能會餵寵物龜食米飯和豬扒,導致牠嚴重缺乏維他命。不幸地,這種情況十分普遍。寵物店經常罔顧珍禽異獸的健康,也不教導主人如何照顧牠們,因為做了也沒有金錢利益。烏龜可以活到35歲,但是如果牠們真的這麼長命,大家就不會每年都去寵物店買新的小龜。至於雀鳥,最大的問題是啄羽毛,因為如果籠子太小,令牠們無法運動或感到無聊,牠們就會開始自殘。


「我也見過更複雜、更嚴重的問題,情況極壞甚至需要做手術,這些一般經由其他束手無策的獸醫診所轉介。有時候會出現很古怪的個案,曾經有人在家做瑜伽,不小心踩到寵物兔,弄斷了牠的肋骨,也試過有一家人在家裡吃火鍋,寵物鸚鵡飛來飛去,不慎降落到鍋中。最近有見催淚煙滲入民居,所以香港獸醫學會現已發佈有關治療指引。」

這間寵物醫院亦為小型狗隻看診,很多都會留宿接受24小時照料

傍晚


「七點我就離開醫院,回家煮飯,吃一頓健康的晚餐。我可以在家登入醫院的電腦系統,所以飯後我會工作一會兒,復習患病動物的個案。外面的化驗中心通常於十點發送化驗結果,所以我也會嘗試查閱,然後訂立明日的計劃。我又會再溫習一下,雖然平衡工作和學業很瘋狂,可是我很喜歡拿到新學位的滿足感。到了半夜,我就會關燈睡覺。」


想緊貼Dr Szabo和珍禽異獸的奇妙歷險,以及醫院內外的趣事?馬上追蹤他的Instagram吧。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