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雪怪”在藏语中大约是“岩熊”的意思,它的另一名字“yeti”为全世界的人所熟悉。数百年来,人们对这样一个念头深感兴趣——有一头像大熊的生物在长年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游荡,并留下巨型足印。这念头不单吸引了大人小孩,有时候还会吓坏他们呢。


与龙和独角兽一样,雪怪在流行文化中的地位早已根深蒂固,成为了神秘的象征。长久以来,没有人能够证实这传说的真伪,这不禁令人疑惑:雪怪真的存在吗?


这头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神秘生物,起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古代夏尔巴文化,游牧佛教徒经常分享关于大型“雪人”或“野人”的民间故事。不仅如此,有人甚至对雪怪表达尊敬之意,以超自然的存在崇拜它。


对于目击雪怪及其脚印的描述,十九世纪的西方探险家写下了最早的纪录,但真正要到二十世纪,随着愈来愈多游客到访该地区并听闻雪怪的故事,它的传说才广传开去,其后人们称它为“喜马拉雅雪人“。

例如,在1925年,一位希腊摄影师亲身讲述了他在远处遇到雪怪的经历。当时,他与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同行探险,在4600米高的山上,见到一头奇怪的生物并观察了约一分钟,他描述为:“...... 跟人类一样直立行走...... 在雪上它显得很暗,据我估计,没有穿衣服。”


除此之外,当他们下山时,发现了这头生物的脚印,这些脚印“形状与人类的相似,但足有六至七寸长和四寸宽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都觉得很神秘吧!


上世纪五十年代,全世界的注意力转向了喜马拉雅山脉和一班勇敢的登山者,他们努力成为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第一人,当时有不少照片拍摄到雪地里的脚印。另外,最后成功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爵士和丹增·诺盖(Tenzing Norgay)报称1953年他们攀登珠穆朗玛峰时,曾目睹巨型脚印。


为解释这种种不寻常的雪怪目击事件、脚印和传说,已有人提出大量理论和意见,其中一个简单的解释,指目击者误把真实的当地野生动物如喜马拉雅棕熊、藏蓝熊甚至叶猴当成是怪物。最近,牛津大学研究小组对不明动物进行了基因分析,再一次指出被目击的其实是喜马拉雅棕熊。不过即使如此,依然不减人们对这头毛茸茸野兽的兴趣。

这是因为雪怪就像其他神秘生物一样,继续扮演着重要的文化角色。在这个民间传说背后,隐藏着道德教训——对于经常在荒野生活的游牧民族来说,避开野生动物和尽可能靠近自己的生活社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世界各地,类似的生物以其他形式出现,例如在美国,就是著名的大脚怪。


无论它们身在哪里,即使迄今为止都没有发现确实的证据证明其存在,例如从来都没有能够清楚拍到它的照片,甚至遗骸,但都无阻人们相信其存在。相反地,由于我们无法确实证明它们并不存在,因此可以说它们有可能现正身处某个地方!

今个圣诞,太古广场欢迎你与(非常友善的)雪怪家庭一同探索“雪山之巅度假村”! 有关我们一系列节日庆祝活动,详情请浏览圣诞网站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