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不如我们共享一条意面吧?我吃这边,你吃那边。”Galerie Thaddaeus Ropac亚洲区总监Nick Buckley Wood打趣道,说罢便吃了起来,我也恭敬不如从命。我们越靠越近,最后忍不住一起捧腹大笑。


这是Nick Buckley Wood的典型幽默。


我和Nick在太古广场“无国界”餐厅LUMI踫面。Nick在业内享负盛名,而我一直只在派对、艺术活动开幕、画廊晚宴等场合听闻他的大名,或者在Instagram紧贴他的疯狂旅游行程,鲜有机会和他面对面交流。(事实上,我站在身高一米九三的他身旁,最多只能面对他的胸口。)他的风趣幽默众所周知,我却希望发掘他不为人知、较私人的一面,认识在艺术节摊位、奢华晚宴和盛装派对以外的他。


我们很快点了菜,开始谈及他最近的旅游见闻。我得知他从年初至今,已经上过16班航班,他依然为之雀跃,但亦疲惫不堪。此时,第一道菜来了:涮涮日本和牛沙拉配白芝麻生姜酱。美食当前,我们急不及待品尝这道清新享受。“这真好吃!”我们异口同声喊道,然后静下来细嚼蘸上芝麻酱、精心调味的鲜嫩和牛。Nick还在享受和牛的鲜甜,徐徐回归本来的话题。他说:“食物、艺术和旅游的精髓就是如此。它们让你脱离现有境况,从新的角度体验事物,明白不同地方的文化面貌。我们十分幸福,有机会走进其他世界,见识别人的生活,然后明白到大家本质上都是一样。”

冰镇芦笋意大利细面糅合意日风情,材料包括芦笋丝、菠菜、鸡汤制成的冰、北海道海胆和温泉蛋,清新的组合让Nick大快朵颐

对Nick来说,美好的人生应当充满动人的故事;艺术也一样,记载人类的伟大事迹,流传千古。我们都十分庆幸能够近距离接触艺术,学习每一件作品蕴藏的故事。他承认:“我一直想从事艺术。我之前工作的画廊,对艺术都抱有相似的展望,我能够找到它们真的非常幸运。我在两个地方长大,经历过两种背景,当中的差异偶尔为我带来挑战,而我认为艺术有助让世界变得更细小。透过艺术,大家能够听到世界各地的故事,看见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群,从中彼此学习,开拓视野,建立同理心。”


提及美好人生和动人故事的例证,Nick想到两个地方:威尼斯佩姬古根汉美术馆(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和纽约弗里克收藏馆(The Frick Collection)。两处分别展示Peggy Guggenheim和Henry Frick的私人珍藏,均于他们身故后开放,让大众一睹他们毕生收藏。在以上例子中,展出的除了艺术品,还有创始人生前的故事、家居、品味和生活习惯,所有细节都毫无掩饰、一览无遗。现今艺术常展于“白立方”一样的画廊或博物馆,而这两个与众不同的展览空间,让藏家一生与藏品融为一体、不可分割,因此叫我深受感动。此举同时为藏家与藏品倾注人性色彩,亦鼓励我们想象藏家和艺术家之间的友谊和对话。这好比到餐厅品尝菜式,每一口都是主厨毕生的知识和手艺。到底是怎样的游历和见闻,激发LUMI的熊谷喜八师傅创造每一道可口美食?冰镇芦笋意大利细面,完美糅合日式极简主义与意式温情暖意,背后又是怎样的故事?

左图:蜜桃梅尔芭配红桑子酱、鲜杂莓和香草冰淇淋。右图:炙烧金枪鱼沙拉配纪州梅子汁

与此同时,我们和艺术界如此紧密,不可能不察觉其短处;然而正如对待所有值得倾心的事物一样,我们积极寻求改善的办法。Nick指出:“艺术世界可以过份抽离、与世隔绝。最好的艺术品都以当前迫切的事情作主题。我们为这类艺术花费极多,但有没有想过把部分经费花在实际议题本身?”眼见我们正要打开一个精彩话题,甚至掀起一场思想革命,我实在兴奋不已——可惜甜点就在此时来到,提醒我饭局已到尾声,我们的对话亦暂且告一段落。无论如何,我很高兴看到Nick Buckley Wood的另一面,并有幸和他分享佳肴与想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