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今次“我的一天”系列最新一集,The Style Sheet找来香港泳手江忞懿(Yvette),和大家分享她的日常生活。至今11年的竞赛生涯当中,Yvette曾代表港队征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作为职业运动员的她,当然对严谨餐单和刻苦锻炼略有心得。就让我们带大家追踪Yvette一个平常的星期六训练日,一探她健康生活的秘诀。


清晨

“星期六我通常会到香港乡村俱乐部,使用他们的游泳池和健身设施作训练。我的闹钟早上七时就响起,但我通常都很难立即起床,所以我会按下闹钟重响按钮,让自己多睡十分钟。在这段时间,我会专注正念和积极的思想,然后深呼吸数下,才展开新的一天。起床后,我会为自己做早餐。当你已睡过八、九小时后,身体会开始缺乏能量,因此必须好好补充。如果时间充足,我会吃点真正的食物,例如牛油果、水煮嫩蛋等。但如果时间不足,我就会将奇亚籽、杏仁奶,加上一些‘超级食物’以及香蕉、苹果等水果,放入搅拌器自制植物蛋白奶昔,边走边喝。”

左图:江忞懿下午在香港乡村俱乐部的健身室训练。右图:江忞懿在她的训练场地──香港乡村俱乐部游泳池

早上

“在我晨早操练前,我会先拉筋15至20分钟,让身体放松和热一热身,然后开始来回游泳一个半到两小时,相等于大约三至四公里。这虽然不算长程,但距离不是最重要,游泳的质素才是。当我在训练后或比赛项目之间需要快速回复时,我会在冰水池和暖水按摩池之间往来浸泡,以促进血液循环。接下来,又是快速填饱肚子的时候。有时后,我会吃点蛋或牛油果,以补充蛋白质,或者简单一点,吃些燕麦棒或果仁。我以前习惯吃一小桶杂莓酸奶作为补充,但现在为了减低乳制品摄入量,便少吃了。”


午饭时间

“午餐之前,我会尝试小睡约一小时,再查阅一下电邮,或是透过一些正向思维练习作‘精神健身’。我的午餐大多都包括禽肉和碳水化合物,而在星期六我多数都会和朋友到苏豪区共膳。我尤其喜欢早餐食品,而且要是美式的巨大份量,蛋类通常都是我的必然之选。”

江忞懿在游泳池中训练

下午

“然后我就到健身室训练。我在游泳池和健身室训练时间各占一半,因为健身其实非常重要。即使我可以在游泳池磨练游泳技巧,只有健身室才能助我锻炼力量。同样地,要在水中训练身体自觉性──例如确保身体姿势是否正确──也较困难,而在游泳池以外进行训练,再转移到游泳池应用,就能事半功倍。首先,我会做10至15分钟的带氧运动热身,这是最低标准,因为早上的游泳训练已包括带氧运动。热身过后,我就会和健身教练作力量和体能训练,例如是重量级的举重和深蹲练习。完成之后,我会再花10至15分钟做缓和运动,然后吃点果仁之类的蛋白质小吃。另外,我也会每一至两个星期去做运动按摩,以让我的肌肉和关节放松,纾缓绷紧。”


晚上

“正所谓‘人如其食’,我吃每一餐都十分注重健康:少吃点碳水化合物,吸收的蛋白质要比蔬菜多,我也会尽量避免吃米饭或意大利面。当我要自己做饭时,我喜欢那些可以轻易用烤炉烹调的菜式,这样我只需将材料放入烤炉,就不用多加理会。这些菜式通常是一些高质肉类,例如是鸡肉,再加上如地瓜、芋头等复合碳水化合物。饭后,我会花最少30分钟放空和放松,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再做‘精神健身’,或者看一两集Netflix剧集娱乐一下。睡前,我会再吃一些小吃,例如萝卜或鹰嘴豆泥,到了晚上11时左右便睡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