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梁幗婷(Janice Leung Hayes)在墨爾本長大,逾十年前返港發展,現為飲食旅遊作家,表現超卓,其文章曾在《南華早報》、本地雜誌、國際雜誌《Monocle》和《紐約時報》刊登。Janice還創辦了「糖廠街市集」,讓本地有機農夫、手作藝匠和環保零售商每逢週日在Taikoo Place擺攤。熱衷食品生產的Janice,亦透過她的社會企業Honestly Green經營農夫市集,銳意打破名不副實的環保炒作、實實在在推廣有機食物,讓香港市民對食物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保持認識。


聽來跟Janice吃午餐可不能隨隨便便,但在以「火爆」聞名的飲食業,大家都知道她很平易近人。為人和藹可親的Janice負責過很多不同的項目,總是身體力行推廣理念。我們兩個可以自己大聊精心設計的餐單、食物歷史和語言等等,因為以前我們在大學均修讀語言學。現在同為Little Adventures in Hong Kong的成員,負責設計地道美食之旅,帶大家探索香港。另外,我們也剛去了意大利幾週,品嘗美酒佳餚。

Janice和Johannes在酒家享用燒賣

我約了Janice在天一酒家吃午餐,見面就問她:「意大利的夏天怎樣?」我們在歐洲的時候,不約而同想吃點心,所以今天選在空間寬敞、圓形設計的廣東中菜館相聚。


天一酒家以山珍海味聞名,選用鮑魚、海參、魚肚等食材入饌,但在週日中午,當然要「飲茶」。我們香港人去「飲茶」不止吃點心,那只是小吃,吃完點心還會點一碟炒飯或麵。而在這講究健康飲食的年代,也會點一、兩碟蔬菜。


蝦餃和燒賣是兩款常見點心,包裹燒賣的是薄麵皮,鋪面的是蟹籽。


說起意大利之旅,Janice分享:「那道意大利湯麵好吃極了,不過我也很想念廣東餃子。」Janice比我早一天開始酒莊之行,她從西西里出發,再到撒丁島和皮埃蒙特。我則是後來在托斯卡納才加入,同行還有她的Capsule48團隊。之後,我與部分成員南下埃奧利群島和西西里。

桌上放滿大家愛吃的點心

我問Janice這趟旅程最愛哪個部分,她說最愛田園農莊Tenuta Regaleali,所指的其實是入住土生土長西西里人Alberto Tasca伯爵的農莊度假村,Tasca家族多年來一直精心釀製西西里葡萄酒,承傳八代。農莊以粗削石牆和鮮藍色的門窗組成,對開是550公頃的起伏田野,有柑橘類果樹,也有橄欖園和葡萄園。


Janice笑著分享:「我很興奮他們在家族土地耕種,他們的果園、菜園和香草園全部以有機方式種植。」


沒錯,他們悉心打理的菜園和葡萄園極具田園風情,還特意在樹蔭下擺放沙發、長椅和鞦韆,營造美麗如畫的農莊場景供人拍照「打卡」。


「真的好棒,我們早上起來就跟農莊的牧羊人去擠羊奶,還用這些溫熱的鮮羊奶製成新鮮羊奶芝士作一部分早餐。」

二人回想在意大利享用「從農場到餐桌」的美食

我們兩個很高興「終於」第一次吃到意大利翠玉瓜的原味,沒想到味道這麼濃郁。和煦的地中海陽光和肥沃的西西里土壤,孕育出異常清甜的意大利翠玉瓜,甚至比法國的黃金翠玉瓜更清甜。


Janice問我:「你有吃農莊的湯麵嗎?湯裡有美味的翠玉瓜莖葉。簡直驚為天人。」的確是簡為天人,那道簡單的蔬菜湯麵,是用意大利翠玉瓜的嫩捲鬚和嫩葉製成,最後灑上當地的羊奶芝士。當天我從海岸開車兩小時前往西西里,抵步後能吃到那道蔬菜湯麵實在好極,非常適合亞洲人胃口,像道舒心美食。


聽說意大利翠玉瓜對人體有清涼消暑作用,就像廣東人在夏季會吃的苦瓜和冬瓜,均屬涼性食物。雖然香港沒有西西里的氣候和農田,但傳統廣東菜依然充滿智慧,按照四季時令嚴選有益身體的食物入饌。

Johannes Pong在天一酒家吃午飯

談完意大利美食之旅,焦點回到桌上的中菜!


我們點了竹笙,它是素菜,亦是中菜的健康美食。竹笙富含蛋白質和纖維,並以抗菌和抗氧化(清熱)功效聞名。雖然它叫竹笙,但這種入口爽脆的海綿狀菇菌,並不是竹的一部分,而是呈網紗狀長在枯爛或肥沃的竹子裡面或外面。竹笙通常長在中國南部,但今時今日很多餐館選用以木屑人工培植的竹笙。竹笙在烹煮後,依然爽口好吃,因為它的「海綿小孔」可以吸收滋味。我們很喜歡這道竹笙配厚切金華火腿,十分美味。


Janice想了想說:「其實意大利烹飪與中菜有異曲同工之妙,像竹笙配金華火腿,意大利人也會用菇菌搭配巴馬火腿。」沒錯,雖然中菜沒有驚為天人的意大利翠玉瓜,但無論是雲南無污染森林生長的野生竹笙,還是農場以木屑培植的竹笙,我們相信意大利人也會喜歡它的獨特口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