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鞋履往往能夠抓住目光,成為時尚焦點,其設計可以性感誘人、華麗浮誇、荒誕離奇。現在我們不再只著眼於鞋子的功能,還重視它們所傳達的信息和故事。今季,一眾鞋匠發揮無窮創意、擁抱現代思潮,大施魔法設計極盡奢華和時尚非凡的新鞋,透過不同造型展現女性力量。

太古廣場獨家發售,Roger Vivier的踝跟鞋以珠寶裝飾,盡展雙腳美態

時代精神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的《鞋履:樂與苦展覽》精彩絕倫,自展覽開幕後,大家對鞋履的認識可謂透徹入微,因為場內展出多個世紀以來的傳奇鞋履,它們不僅能夠展現穿鞋者的品味,還能反映他們所身處的時代,可見鞋履的地位舉足輕重。鞋履的設計方法非常多變,鞋跟高度、鞋頭形狀、裝飾配件和製作物料均有層出不窮的選擇,難怪鞋履一直穩居時尚指標之首,帶領潮流。從古至今,鞋履不但能修飾雙腳、展現時尚品味和天馬行空的創意,還能反映女性角色的演變。


正如《Vogue》於1920年寫道:「鞋履盡展個性!看著一個人穿什麼鞋子,幾乎等於看著穿鞋者臉上的表情,而女性早已明白鞋履的地位何等重要。」由牛仔靴到華麗的Cinderella高跟鞋,再到印有野性動物紋的鞋款,現今鞋履設計更重視個人特色、大膽創新、多元混合和文化碰撞。

今天,牛仔靴仍是大膽豪邁的象徵,而這股冒險精神在這雙印滿Fendi標誌的靴子上表露無遺

百搭靴子 造型多變


每年冬季都有大量新靴推出,近年靴子更被視為日夜皆宜的鞋款,不但可搭配及膝裙子和褲子,更是仿80年代晚裝迷你裙的絕配。靴子能展現個人特色和玩味風格,看看時尚品牌Dior的拼布靴子就知道。1950年代,服裝設計大行其道,有大師級鞋匠Roger Vivier為Dior設計新款鞋履;今年則有Dior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操刀,並於設計加入她的個人特色,以拼布靴子細說女性故事,帶出舊物和回憶的美麗一面。


牛仔靴的經典造型於1970年代首度面世後,今季再次傾巢而出。當年,時裝界積極探索民族風格,跟較為開明和不羈的波希米亞社會與時並進。時至今天,牛仔靴仍是大膽豪邁的象徵,而這股冒險精神在這雙印滿Fendi標誌的靴子上表露無遺,並以形狀獨特的木製鞋跟襯托。至於時尚品牌Chloe,其設計師Natacha Ramsay-Levi以波希米亞風情為主題,設計以明線縫製的綁帶風格織綿高跟靴,耐穿之餘亦不失美感。另一知名品牌Givenchy的設計師Clare Waight Keller則以純粹主義為靈感,精心製作側邊設有拉鏈的中筒靴,襯上及膝裙子就很完美。

今季,Dior以拼布靴子細說女性故事,帶出舊物和回憶的美麗一面

靴子向來是叛逆的象徵,不同族群更於設計融入各自的特色風格,非常多元化,像是嬉皮士熱愛的麂皮沙漠靴、1980年代新浪漫主義興起的Westwood海盜靴,還有因龐克文化而流行的Dr. Martens工業風靴子。時裝品牌Saint Laurent為「華麗搖滾」風情的厚底靴添上野性一面,於今季推出豹紋踝帶扣短靴。儘管表面上,各款靴子在21世紀似乎已經廣為人知,文化融合卻帶來一系列嶄新鞋款。以Olivier Rousteing為Balmain創作的Diane高跟鞋為例,設計完美結合綁帶行山靴和高跟涼鞋的特色。


矚目高跟鞋


現代人生活忙碌,引人好奇和注目的高跟鞋常為女性「代言」,幫助她們展現個性。設計師Miuccia Prada以烈火為主題,創作火焰剪裁的漆皮鞋尾,其亮眼設計讓人看著已興奮,而這股熱情也是設計時尚鞋履的推動力。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脫離正常鞋履外型的鞋子不再是天方夜譚,像是著名鞋履品牌Zanotti巧妙將經典的G字鞋跟換成「閃電」造型,推出新款銀色高跟鞋。至於巴黎世家的大熱踝跟鞋,尖頭設計盡顯鋒芒,名字可愛的「貓跟」造型則樸素簡約。

Jimmy Choo的高跟鞋廣受追捧,鞋身以圓點紗網裝飾,鞋口則以V字設計,華麗不凡

雖然時尚熱潮會過時,但鞋履設計成功隨歲月改變。多年來,鞋款不斷推陳出新,像是Cinderella精緻玻璃鞋、低跟跳舞鞋、半高跟鞋、綁帶涼鞋和Prince Charming過膝長靴等等。在鞋履世界,Cinderella玻璃鞋是經典代表作,設計富想像力、用料華麗和裝飾巧妙。今季,有廣受追捧的Jimmy Choo高跟鞋,鞋身以圓點紗網裝飾,鞋口則以V字設計,華麗不凡。Gucci的花卉剪裁設計精細好看,在在提醒我們,美麗元素可以來自任何角落。另外,今季Miu Miu推出的新鞋也相當矚目,粉紅緞面鞋身配以水晶裝飾,活力四射,穿上這雙鞋子有如置身繁花世界。也許這是女性對鞋履情有獨鍾的最佳解說吧?


Harriet Quick是時裝作家,曾擔任英國版《Vogue》時裝專題總監,其著作有《Vogue The Shoe》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