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Francis Kurkdjian無疑是當今數一數二的傳奇調香師,他26歲便為Jean Paul Gaultier調製出全球大賣的暢銷香水Le Male。後來,Kurkdjian更為多個國際知名的奢華時裝品牌製作香水,像是Yves Saint Laurent、Giorgio Armani、Versace、Dior、Elie Saab和Burberry等等。2009年,Kurkdjian創立自家香水品牌Maison Francis Kurkdjian,並以「香氛衣櫥」的獨特定位,帶來創新小眾的奢華香水系列,每款香水都是為出席特定場合的心情而設。這位大師最近又再開先河,以後選購香水不再有性別之分,因為新品男女適用。


這次,我們專訪這位出生於巴黎的亞美尼亞裔多產調香師。他與我們反思過去與現在,從他的人生轉捩點,以至他為何不認同目前盛行的香水分層技巧熱潮。

Francis Kurkdjian如同神奇小子,研創出法國最暢銷的香水Le Male,就連獨佔鰲頭40年的Dior男士香水Eau Sauvage亦要讓位

The Style Sheet:你一直都想當調香師嗎?


Francis Kurkdjian:我常說是香水選了我[哈哈大笑]。年少時,藝術與工藝世界的時裝和奢侈品令我相當著迷,我希望那可以成為我的職業。可是,我的畫功不太了得,大家都說我不可能投身其中。14歲時,我在法國一本週刊看到一篇關於調香師的文章,忽然想到其實我可以當調香師,頓覺開懷。自那之後,我從未懷疑過當天的選擇,而它也從未離開我,成為我的命定職業。於是我進了設在凡爾賽的ISIPCA香水學院,那是史上第一間香水學院,由赫赫有名的Guerlain家族所創立。從香水學院畢業後,我隨即攻讀奢侈品市場學碩士學位,同時開始在巴黎一間大型香水公司當實習調香師。


你可想過Le Male會如此大受歡迎?


在香水行業打滾了25年,我能告訴你,你永遠無法預知一款香水能否取得空前成功。1994年,我那時才25歲,只是一個剛從香水學院畢業的小伙子,得知將會參與調香項目,簡直是令人難以想像。那時我透過獎學金在工餘時間修讀市場學課程,並在課上認識了Gaultier香水集團的行政總裁Chantal Roos,她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一個調香項目,當作學徒訓練。我說有興趣,然後她就講解詳情。我在首次會議跟她分享我的構思,其後她表示會親自問問Jean Paul Gaultier的意見。Gaultier喜歡我的其中一個香水配方,經過八個月的努力和付出,Le Male終於誕生。這款香水於1995年10月於巴黎面世,但我在幾個月前已去了紐約工作,無法見證它登上法國暢銷香水的榜首,超越在市場獨佔鰲頭40年的Dior男士香水Eau Sauvage。這一切教人無法置信,實在太意想不到,我也嚇了一跳。當局外人觀察Le Male的成功,其實也不錯。


一般人怎樣設計自己專屬的香氛衣櫥?


挑選香水就如發展一段愛情,你會遇見一見鍾情的對象、一生最愛,說到底,其實時間最重要。認識一款香水需要時間,因為它的前調和基調並不一樣,我深信塗抹單一香氛的香水已成過去、不再入流。今時今日,我們有更大自由和能力以各種方式展露個性,因此我才設計出「香氛衣櫥」,大家不必局限於只用一、兩款香水,反而可在不同時間隨意塗抹不同香水。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香水於太古廣場的Joyce Beauty有售

你相信香水分層技巧嗎?


我個人並不喜歡混搭香氛,也非常不同意分層技巧熱潮。但說到底,大家可以隨心使用香水,當香水賣了給客人後,就與我無干。在我看來,這麼做就像甜品師傅把兩款甜品混在一起,要是技藝不夠,恐怕無法炮製成一流甜品。身為調香師,我調製的香水都很完整,不會太濃、不會太淡。每瓶香水都是匠心研製,香氛也平衡到位。分層技巧其實只適用於輔助類的產品,例如單一香氛的潤膚露或沐浴露,因為它們本身就是要分層使用。


能否跟大家分享你的香水理念?


置身於失卻人性的世界,香水是喚出人性的恩物。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