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要說Chloe 2018年春夏系列最矚目的設計,非小馬繡花絲絨連身褲莫屬。沒錯,系列沒有小短裙,也沒有中門大開的低胸設計,只有長袖上衣、長褲和簡單的V領領口,露出的肌膚只有那麼一丁點。Celine今季也有類似設計,雙層乾濕褸腰間設有綁帶,突顯腰間線條;半截長裙則利用側襉細節點綴腳踝,平實精巧。本季,各大品牌均以典雅簡約的穩重風格為主,與時裝界越吹越盛的「端莊風格」互相呼應。


過去數年,「端莊勢力」在一眾時裝展和時裝展示會崛起。相信你也發現到,多個高級品牌都推出大方得體的設計:Dior為時尚人士帶來曳地長裙和高領上衣<link>,Roland Mouret以polo 恤外襯吊帶長裙,Stella McCartney的長褲則採用修身低胯設計。這些設計展現低調含蓄的女性風采,以毫不暴露的型格設計,展現另一種美態。

Dior代言人兼知名演員珍妮花羅倫斯身穿Dior 2018年秋冬系列服裝,沉穩演繹端莊風格

不少高級街頭時裝品牌也留意到這股風潮,英國品牌Whistles的夏季及初秋系列均以鬆身流麗的線條為主,不論連身裙、半截裙抑或連帽大褸,均不以凸顯女性曲線為目的,只是低調地展現身體輪廓。瑞典知名極簡品牌COS>一向以典雅大方的簡約風格聞名,最近更將品牌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COS以中性剪裁配合樸實高雅、線條立體的長褲、上衣和連身裙,體現厚薄面料交疊的美學,展現對比鮮明的巧妙比例。巴黎輕奢侈品牌 Sandro也將品牌常見的設計元素(例如花朵圖案、喱士和柔美印花),融入及膝連身裙和孖襟西裝長褲套裝,柔軟包覆身軀。

英國時尚品牌Whistles 的2018年春夏造型流麗動人

然而,如果你覺得簡約的鬆身設計仍然算不上時裝界的新寵兒,那寬袍在2019年夏季以大熱之姿回歸,可說是最有力的證據。中性設計的寬袍在巴黎時裝周多場時裝展亮相,並在Valentino的出色演繹下,於本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化身為優雅晚裝,隨Maya Rudolph踏上紅地毯。寬袍是柔和風格的標誌,也是海灘時尚人士的必備配搭。Harvey Nichols除Marios Schwab廣受追棒的品牌On The Island以外,新引入了三個以寬袍設計為主的海灘服裝品牌:Sundress、Innika Choo及lemlem,可見寬袍的過人魅力。


高雅沉實的風潮興起,與當下全球政治及文化的轉變息息相關。這種大環境的變化帶動社會重新審視女性的行為規範和身體政治,思考女性如何藉著身上的服裝,展現自信、自在和自強的態度,並鼓勵女性擺脫男性凝視,只為悅己而容。設計端莊的服裝飄逸靈動,營造休閒硬朗、細緻時尚的格調,為女性建立起強韌的盔甲,抗衡充斥在真人實境節目、社交媒體平臺和流行文化的性感女神形象。正如《紐約時報》時尚評論家Vanessa Friedman去年寫道,端莊服裝「將個人的身分及女性的需求,置於扮演女性的死板形象之前」。

2018年春夏,瑞典著名極簡品牌COS將品牌的簡潔特色和立體展裁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今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展覽《Heavenly Bodies: Fashion and the Catholic Imagination》(如往常的主題展覽一樣,該展覽於五月初在星光熠熠的Met Gala慈善晚宴揭幕),探討天主教在時尚扮演的角色,似乎十分順理成章。保守的時尚美學,其實就是端莊的正式服裝。在當下的文化脈絡審視這個主題,可謂適合不過。


另一方面,這股「衣著密實」的潮流,其實也代表時尚界認同、重視穆斯林群體貢獻的經濟價值。說到底,這個群體擁有極高的消費力—— 根據湯森路透的《全球伊斯蘭經濟狀況》(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報告,穆斯林於2015年的消費額高達2,430億美元,並預料將於2021年升至3,680億美元。這個群體的消費能力之大,實在不容忽視。

Dior代言人兼知名演員珍妮花羅倫斯身穿Dior 2018年秋冬系列服裝,沉穩演繹端莊風格

對很多品牌而言,推出端莊內斂的服裝,其實是吸引穆斯林、猶太和基督教等教徒的策略。這就是為甚麼Dolce & Gabbana加入長罩袍、Nike推出穆斯林運動員頭巾的原因;這也是為甚麼Alexander Wang、Balenciaga、Chanel和Marc Jacobs在2018年秋冬涵蓋精心打造的圍巾和針織髮帶、包覆頭部的配飾和連帽服裝。而Max Mara於時裝展起用穆斯林模特兒Halima Aden,相信也是出於同一考量。較保守的時裝風格不僅在天橋上頻頻亮相,更成功打入大眾市場。「快速時裝」零售巨頭H&M最近更宣佈推出較為沉實的服裝系列,主打長裙和長袖設計,可見這股風潮將繼續留守。


從實用角度而言,端莊平實的服裝大受歡迎,是因為它百搭實用,易於配襯個人造型。你可以如Chanel 2018/2019度假系列一樣,以長褲配襯及膝連身裙;或者仿效PREEN的2018年春夏系列,以寬襬裙襯托微微露出的香肩。它除了便於打造個人造型之外,更方便身體活動。這種靈活的設計,是貼身服裝無法比擬的。它將我們的身體從緊繃的桎梏中釋放出來。最舒服的時裝,莫過於此。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