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每逢時裝季展,巴黎、紐約、米蘭及倫敦都會各施奇技,展現千姿百態的風格和意景。去年秋季,2019春夏四大時裝周不約而同推出洋溢加州陽光氣息的設計,模特兒走在台上,彷彿在海濱小鎮散步。


由知名大牌子到新興小品牌,春夏時尚盛載海岸風情,紮染、潛水布、熱帶圖案及鯊魚印花,讓人置身陽光明媚的午後,享受沙灘漫步的寫意。衝浪風尚席捲而來,值得炫耀。


Raf Simons乘浪而來,在紐約舉行他最後一場Calvin Klein時裝展。此系列靈感主要來自史匹堡1975年鉅作《大白鯊》,Raf設計了別出心裁的潛水衣,把上身布料反過來掛在腰間,可以展示搶眼的藝術印花,他還將航海器材打造成前衛配件,系列亦有印花背心和短袖上衣,把大導演的經典海報變成時尚的一部分。

Proenza Schouler和Prada率領2019春夏衝浪風尚走秀

Proenza Schouler亦從紮染入手,以巧妙設計打造細膩高貴的春夏系列,而Michael Kors和Anna Sui則擁抱人稱衝浪之鄉的夏威夷風情,在泳衣、漁夫帽和沙灘褲上鋪滿熱帶印花。


在米蘭,Prada悉心演繹衝浪主題,帶來更多紮染印花設計、酷似潛水衣的印花上衣,以及防曬衝浪板襪。Etro不單讓模特兒在台上散發衝浪少女魅力,其中更有兩位是名副其實的滑浪好手,呈獻清爽飄逸的波希米亞系列——「Pacific Zen」。


MSGM把紮染融入超長針織衣物,並配以奪目的龐克色系,以現代狂野扭轉這種傳統染色技法。


經典滑浪電影《極限追捕》明顯是Sportmax<link>春夏系列的靈感來源,每一件新作都有相關典故:極富個性的衝浪服裝配搭貝殼腳鏈、以拉繩為褶襇飾邊的尼龍長裙、寬敞西裝外套下的比堅尼、懶洋洋的拖鞋和大背囊、無可否認地不切實際的皮質沙灘褲,以及潛水衣設計的T恤。


另一時尚名牌Dior在巴黎推出春夏新裝,以雪洗花紋和工藝紮染打造美麗服飾,強調衝浪女士的甜美與前衛,但又顯得隨意自然。


不少時裝新貴亦蜂擁而上,帶來各自的衝浪風尚:新興設計師Marine Serre舉行第二次時裝展,以實用的運動美感為目標,成就春夏潛水衣和潛水物料製成的連身衣系列,當然還有那套令人歎為觀止的潛水衣晚裝,長裙下擺一層又一層褶邊特別引人注目。Rejina Pyo在倫敦以粉色熱帶圖案和亮麗螢光綠色的短袖上衣作主打,而Richard Malone則推出一系列以長袖防曬衣為靈感的上衣。


其實時裝界對衝浪生活文化的著迷,亦非一朝一夕的事。自從衝浪於50年代興起,專業衝浪手希望展示前衛且無拘無束的生活態度,因而開始追求美感與功能並重的水陸裝束,從此結下兩者的不解之緣,讓時裝與乘浪者數十年以來不時交錯。於50年代初期,美國商人Jack O’Neill率先推出首批潛水衣,以顏色鮮艷的合成橡膠發泡體為材料,加上條紋設計、牛仔褲甚至度身訂做的泳褲,一同揭開當年的衝浪時裝序幕。總部在三藩市的Sundek始於1958年,為世上首家衝浪服飾品牌,它的出現進一步確立衝浪在時裝設計的特別影響。


在短短數年間,荷里活電影如《無盡的夏日》、《偉大的星期三》及《熱浪春情》大行其道,令衝浪廣受大眾歡迎,推而廣之,影響力之大可媲美高級成衣(Ready-to-wear)潮流。

《衝破顛峰》(左)及《碧海嬌娃》(右)等電影亦助衝浪時尚維持數十年依然不朽

到了60年代,衝浪時尚換上鮮艷的顏色,並以纖幼剪影為主調。十年之後,它又改以刺眼的酸性色調作招徠,在80年代則流行大型商標的設計,而90年代到千禧年代早期,又鍾情寬鬆的剪裁(《衝破顛峰》和《碧海嬌娃》等電影便完美捕捉了衝浪時尚的後期發展)。


時尚吸納了衝浪的代表美感,並將之融會貫通,變成一種「高街時尚」,其中以夏威夷印花最受歡迎,自50年代起便十分流行,時至現在仍是Zara、Topshop和H&M的熱賣款式。當然,衝浪風格亦成功晉身高級時裝世界,成為Proenza Schouler、Hedi Slimane和Raf Simons等設計師的寵兒,造就過去30年來多個衝浪服裝系列。衝浪的魅力勢不可擋,就連經典品牌Chanel亦於2010年推出價值4,000美元以上的名牌衝浪板系列。


衝浪造型又在過去兩季興起:在2018春夏時裝舞台上,Fenty Puma、Michael Kors、Coach和Gucci紛紛投奔海岸,以傳統衝浪圖案和貼身剪影,配搭舒適又有彈性的布料。Louis Vuitton更大膽破格,現身邁阿密和檀香山兩個衝浪勝地,設立期間限定店展示旗下男裝衣品,更同場炫耀一塊特別版衝浪板,與衣物相映成趣。


衝浪時尚無處不在,無疑反映時裝界對休閒運動風格的熱愛越發深厚,而群眾以至各大品牌亦愈來愈喜歡舒適至上的運動服裝。此外,這種風尚十分好玩——「好玩」已經成為時裝界近日最愛的潮語。穿搭新浪潮,早就掀起。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