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时装之所以是时装,全因它的出其不意,而今季(还有下季)最前卫创新的瞩目女装,摒弃了大胆露骨的设计、浮夸抢眼的剪影,反以一袭长裙覆盖全身,以另类新奇的含蓄姿态,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今季大热的草原大长裙,原来早在2018年数个春季时装展登场,像是Dior、Ulla Johnson、Stella McCartney和Mulberry等,直到最近再席卷各大时装周。能够掀起这一股独特的长裙热潮,由律师转行当设计师的Batsheva Hay可谓功不可没,她于纽约时装周在Tribeca一间怀旧美式餐馆发表个人品牌Batsheva的最新设计,并大受好评


她的全新长裙系列洋溢艺术气息,格子碎花极具Laura Ashley的气派风范,配以高领、钮扣、荷叶边领和及踝连衣裙设计,既有拉斐尔前派的细致工整,又散发正统犹太教的庄重威严,当中微妙的平衡正是设计师自两年前推出品牌以来,一直奋力追求的美学态度。虽然系列设计非常复古,但正正配合近年正经八百和含蓄矜持的女装潮流。

Diane von Furstenberg的最新系列以草原大长裙热潮为灵感

Diane von Furstenberg也采取相同的美学方针,高领、波浪袖、几何线条的印花束腰裙成了其品牌时装展的焦点。著名品牌Coach也推出相应的当代设计,模特身穿花边裙配骑士皮衣,衬以叉子制成的耳环,呈现浪荡不羁的颓废时尚,趣味十足。Theory则推出大量被美国《Vogue》形容为“走样”的设计,像是非常宽松的连衣长裙、中长伞裙,还有简朴自然的松身上衣。Calvin Klein首席创意总监Raf Simons为品牌设计出别具一派的205W39NYC系列,以蓝绿色、绿色和黑色条纹和宽大的荷叶领口,重塑传统保守的长裙款式。


另一边厢,英国品牌Erdem一直以维多利亚时期的服装作设计灵感,早在去年就参考《大草原之家》设计夏末秋初系列,今季发表一系列及踝长裙、荷叶袖女装,把在当年的浪漫主义带到伦敦,掀起草原大长裙热潮。

Natacha Ramsay-Levi为Chloé 设计的最新草原风系列,以草原风为灵感

而在巴黎时装周,则有Natacha Ramsay-Levi为Chloé计第四个女装系列——2019年Resort系列。此系列以西部风格混搭草原风格为主,推出荷叶喇叭裤和长裙,延续上季她首现巴黎时装展时的个人剪影风格。

近年,哥本哈根掘起成为时装界新宠,当地设计师虽然未必驰名国际,却也大爱这股草原风潮。丹麦设计师Cecilie Bahnsen推出的新品蓬松宽大,无论是灯笼袖、伞形裙襬或松散蝴蝶结等设计,都极富草原风情。


「单调乏味」的草原风如今遍地开花,可见这并非昙花一现的热潮,更可能是许多设计师的全新方向。


草原风代表的理念和众多时装名店(还有ZaraCOS、Whistles和The Kooples等品牌)大力响应的原因,可谓议论纷纷。虽然草原风服装在2018年不算入流,但或许正因为它们与主流时装、大品牌和街头服饰大不相同,所以因此脱颖而出。泡泡袖和及地长裙平实端庄,反而相当引人瞩目,既展露庄严气势,但亦不会锋芒太露,而荷叶边印花裙和夸张细节,依然流露活力与生气。

Dior新一季的女装几乎覆盖全身

草原风还表达出一个想法:女士打扮是为了自己,不为满足男性的目光。今时今日,这个想法获得越来越多女性消费者的共鸣。事实上,端庄的草原风服装或会成为今天的新派态度,象征不妥协、不跟风的傲气。


依然对草原大长裙有保留,不敢一试?其实这款传统长裙非常百搭,可以轻松打造多个造型,不管是印花或荷叶边,只需配衬一双平淡的普通靴子、平底鞋或踝跟鞋就很完美,配戴素雅的单色首饰和袋子也同样好看,难怪深得女士喜爱。大概没有人不爱可以轻松搭配的时装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