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要说Chloe 2018年春夏系列最瞩目的设计,非小马绣花丝绒连身裤莫属。没错,系列没有小短裙,也没有中门大开的低胸设计,只有长袖上衣、长裤和简单的V领领口,露出的肌肤只有那么一丁点。Celine今季也有类似设计,双层长风衣腰间设有绑带,突显腰间线条;半身长裙则利用侧襉细节点缀脚踝,平实精巧。本季,各大品牌均以典雅简约的稳重风格为主,与时装界越吹越盛的“端庄风”互相呼应。


过去数年,“端庄势力”在一众时装展和时装展示会崛起。相信你也发现到,多个高级品牌也推出大方得体的设计:Dior为时尚人士带来曳地长裙和高领上衣,Roland Mouret以polo恤外搭吊带长裙,Stella McCartney的长裤则采用修身低胯设计。这些设计展现低调含蓄的女性风采,以毫不暴露的型格设计,展现另一种美态。

Chloe 2018年秋冬系列体现时装界兴起的端庄风格

不少高级街头时装品牌也留意到这股风潮,英国品牌Whistles的夏季及初秋系列均以宽松流丽的线条为主,不论连衣裙、半衣裙还是连帽夹克,统统不以凸显女性曲线为目的,只是低调地展现身体轮廓。瑞典知名极简品牌COS一向以典雅大方的简约风格闻名,最近更将品牌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COS以中性剪裁配合朴实高雅、线条立体的长裤、上衣和连衣裙,体现厚薄面料交迭的美学,展现对比鲜明的巧妙比例。巴黎轻奢侈品牌 Sandro也将品牌常见的设计元素(例如花朵图案、蕾丝和柔美印花),融入及膝连衣裙和双排扣西装长裤套装,柔软包覆身躯。

英国时尚品牌Whistles 的2018年春夏造型流丽动人

然而,如果你觉得简约的宽松设计仍然算不上时装界的新宠儿,那宽袍在2019年夏季以大热之姿回归,可说是最有力的证据。中性设计的宽袍在巴黎时装周多场时装展亮相,并在Valentino的出色演绎下,于本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化身为优雅晚装,随Maya Rudolph踏上红地毯。宽袍是柔和风格的标志,也是海滩时尚人士的必备配搭。Harvey Nichols除Marios Schwab广受追棒的品牌On The Island以外,新引入了三个以宽袍设计为主的海滩服装品牌:Sundress、Innika Choo及lemlem,可见宽袍的过人魅力。


高雅沉实的风潮兴起,与当下全球政治及文化的转变息息相关。这种大环境的变化带动社会重新审视女性的行为规范和身体政治,思考女性如何借着身上的服装,展现自信、自在和自强的态度,并鼓励女性摆脱男性凝视,只为悦己而容。设计端庄的服装飘逸灵动,营造休闲硬朗、细致时尚的格调,为女性建立起强韧的盔甲,抗衡充斥在真人实境节目、社交媒体平台和流行文化的性感女神形象。正如《纽约时报》时尚评论家Vanessa Friedman去年写道,端庄服装“将个人的身分及女性的需求,置于扮演女性的死板形象之前”。

2018年春夏,瑞典著名极简品牌COS将品牌的简洁特色和立体展裁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今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展览《Heavenly Bodies: Fashion and the Catholic Imagination》(如往常的主题展览一样,该展览于五月初在星光灿烂的Met Gala慈善晚宴揭幕),探讨天主教在时尚扮演的角色,似乎十分顺理成章。保守的时尚美学,其实就是端庄的正式服装。在当下的文化脉络审视这个主题,可谓适合不过。


另一方面,这股“掩盖身体”的潮流,其实也代表时尚界认同、重视穆斯林群体贡献的经济价值。说到底,这个群体拥有极高的消费力——根据汤森路透的《全球伊斯兰经济状况》(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报告,穆斯林于2015年的消费额高达2,430亿美元,并预料将于2021年升至3,680亿美元。这个群体的消费能力之大,实在不容忽视。

Dior代言人兼知名演员詹妮弗劳伦斯身穿Dior 2018年秋冬系列服装,沉稳演绎端庄风格

对很多品牌而言,推出端庄内敛的服装,其实是吸引穆斯林、犹太和基督教等教徒的策略。这就是为什么Dolce & Gabbana加入长罩袍、Nike推出穆斯林运动员头巾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Alexander Wang、Balenciaga、Chanel和Marc Jacobs在2018年秋冬涵盖精心打造的围巾和针织发带、包覆头部的配饰和连帽服装。而Max Mara于时装展起用穆斯林模特儿Halima Aden,相信也是出于同一考量。较保守的时装风格不仅在天桥上频频亮相,更成功打入大众市场。快速时尚零售巨头H&M最近更宣布推出较为沉实的服装系列,主打长裙和长袖设计,可见这股风潮将继续留守。


从实用角度而言,端庄平实的服装大受欢迎,是因为它百搭实用,易于搭配个人造型。你可以如Chanel 2018/2019度假系列一样,以长裤配衬及膝连衣裙;或者仿效PREEN 的2018年春夏系列,以宽襬裙衬托微微露出的香肩。它除了便于打造个人造型之外,更方便身体活动。这种灵活的设计,是贴身服装无法比拟的。它将我们的身体从紧绷的桎梏中释放出来。最舒服的时装,莫过于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