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我喜欢以艺术手法做建筑项目,用建筑的方法创作艺术。” 萧国健在2018“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上,蕭國健为太古地产贵宾室设计了Cumulus 创意空间。“能够交换理念,进行不同的实践创作,实在是有趣的经验。”


本身为建筑师的萧国健对当代艺术情有独钟,收藏亚洲艺术作品超过十年。这种经验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创作风格。其建筑师与艺术家的身份,已广为人知。双料跨界,让他擅长将艺术概念和建筑理论验证融合,运用于雕塑设计、艺术创作和建筑实践中。这次贵宾室的设计就是最佳案例,与其过往重视结构形态的设计作品大相迳庭。

Cumulus,其名蕴意“云层”。萧国健的构思来自太古地产的物业,特别是屹立在太古坊,高耸入云的“港岛东中心”;还有高踞半山司徒拔道,由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傲璇”,云层笼罩着这座大楼,岚气缭绕环抱。“云层总像是这些建筑物的布景板。”在萧氏的作品设计中,“云层”还有其他深意。贵宾室场所,更是“同一个天空,同一片云层下,我们彼此的连接点”。正如太古地产致力于将空间、环境与使用者休戚关连,此间贵宾室也是创意与智思交汇的自由空间。


淡色系天然木材、线条流畅的贵宾室,在灯光效果与半透明织布折叠的装置下,营造出富有动感,悬垂叠嶂的云层感。“人们互动时,便会产生物理效果。”萧国健说,“当我们交谈或走动时,会影响到四周的空气和环境,用织布做出的‘云层’便会摆动,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连系。制造这个动感效果,让你不只听到声音,看到人群以及布面的随之晃舞。人的交流与思想以极其具象的方式发生在这个空间。”

萧国健并没有忘记在作品中置入艺术思考。“对我来说,营造一个云层形状的贵宾室,仅仅完成形状与材料是不够的,这只是达成了‘建筑’的那部分,还需要注入艺术元素。”他将传统中国水墨融入“云层”:用水彩在白纸上绘画,然后加上水墨,经电脑素描调较出理想效果后,最终将图像打印于白色、轻巧、半透明的布料上。



对萧国健来说,设计是一个花劲心思的过程。与此同时,资料搜集也不可或缺。在其创作前,需经大量阅读,清楚了解整个计划,才会投入启动。“我知道有些设计师依赖感觉及印象去创作,但对我来说,创作之初,必需有话要说,资料搜集对整个创作过程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的作品都是独特的,是为了某个特定时刻而作。”毫无疑问, Cumulus正为此时此刻所作,于风云流散时,尽力把捉刹那。


太古地产将出三月二十八至三十日期间,在Cumulus 举行Dialogue Series,登记及详情请到此连结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