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众所周知,污染从多方面危害我们的健康,但你知道它对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有什么影响吗?活在空气混浊、饱受污染的城市,我们的皮肤其实深受其害。因此,我们找来Shoshana Marmon皮肤科医生兼纽约市西奈山医院助理临床教授跟大家分享,如何设计抗污染的护肤良方。


首先,必须了解清楚到底要应付何种污染,以及它对皮肤有什么害处,Marmon医生解释:“污染和紫外线会刺激皮肤产生自由基,那是不稳定的未配对电子。若自由基在皮肤不断累积,它们会对细胞和脱氧核糖核酸(DNA)带来严重破坏。”

污染可对皮肤造成一连串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继而引致皮肤老化。Marmon医生指出:“汽车废气或香烟烟雾等颗粒物会直接刺激皮肤,并且破坏臭氧层,增加皮肤接触到有害紫外线辐射的机会。两种情况均会加快出现皮肤老化的迹象,例如产生皱纹、色斑,以及提高患上皮肤癌的风险。”


因此,例行护肤相当重要,让皮肤在接触一整天污染后,进行去污、洁肤和净肤的程序。Marmon医生建议我们采取几步护肤:“第一步,用洁肤棉或卸妆棉抹掉皮肤表面的污垢、尘粒和化妆品;第二步,用不含香料的温和洁面乳轻揉面部并冲洗,然后印干肌肤;第三步,趁着洗面后肌肤表面依然湿润,快快涂抹精华液和保湿乳液,因为这时候的吸收效果最好。”

面膜是护肤和装备肌肤的好方法,或者可以使用抗敏磨砂膏或洁面霜,而优质产品能让你同时轻松清洁并滋养肌肤,更具有保湿效果。此外,生活习惯也是护肤的重要一环,Marmon医生提到:“你可以每天使用防晒产品和避免抽烟,这是保护肌肤、远离污染的两大关键。”即使遇上阴天,也要涂抹防晒产品,而选用防护能力最强的PA+++防晒产品,能阻挡有害光线接触皮肤。很多人忽略保护嘴唇,但其实嘴唇的皮肤最薄,千万不要看轻,涂抹SPF防晒系数较高的润唇膏,就能让双唇保持滋润迷人。


抗氧化物是对抗污染不可或缺的元素,因为它们能保护肌肤免受有害自由基侵袭。除了摄取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你还能将之延伸到你的护肤疗程,以达至最佳护肤效果。皮肤科医生Marmon推荐深得同行爱戴的烟酰胺、维生素C和目前广受欢迎的视黄醇。“维生素B3衍生物烟酰胺具显着的抗氧化功效,并有研究显示烟酰胺可减少患上皮肤癌的风险。维生素C则可刺激皮肤制造胶原蛋白,也有助抑制皮肤在晒后形成黑斑,强效护肤。维生素A的衍生物视黄醇分子细小,能够深入皮肤抚平细纹、改善肤色,甚至预防痘痘。”

类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