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從前,「慢」算是等同於「壞」,服務慢、速度慢、腦筋慢等等,都有令人不滿、沮喪、不耐煩的意思。現在,今非昔比,慢活文化在過去幾年開始得到支持,象徵優秀的品質、有意義的聯繫、深刻享受生活的能力,以及對可持續生活的追求。


然而,其實這趟文化轉型早在過去30年已經開始。1986年,意大利的社會活躍分子卡羅佩特里(Carlo Petrini)創立了非牟利組織Slow Food,推廣本地食物和傳統烹飪,後來更普及至全球。2004年,加拿大作家卡爾歐諾黑(Carl Honoré)在其著作《慢活》,更自創「慢活運動」一詞,提倡平衡各個生活層面的文化現象。正當我們的生活節奏比從前更加急促,慢活文化於近年亦迅速抬頭,彷彿是帶矛盾的幽默。


其實不難明白這個轉變的由來。在這個事事講求科技和效率的時代,加上即時社交媒體和快速消費大行其道,慢慢享受早晨、重新與自己連結的人生似乎更為吸引,而正念和冥想手機應用程式Headspace大受歡迎,也足以證明這一點。這同樣是瑜伽運動在全球取得空前成功的原因,香港亦不例外,看看本地瑜伽中心Pure Yoga<link>發展蓬勃就知道,由2002年開業至今,已在全港12個地點開設分店,包括太古廣場和星街小區。他們每週開設1,600節瑜伽課,幾乎總是爆滿,而瑜伽導師的訓練課程同樣座無虛席。


近年大家愈來愈關注環保議題,這也是慢活文化掀起熱潮的原因。隨著全球暖化問題迫在眉睫、堆填區無法不停接收大量被丟棄的量產物品,大家開始反思自己的消費行為。

旅遊、時裝和設計等行業也開始重新審視有關議題。今天,愈來愈多服務行業與本地社區合作,儘量善用現有資源、推動環保。體驗式行程亦融入慢活元素,推出前往西班牙享受鄉村生活和深入喜馬拉雅山脈牧羊等方案,除了慣常的海灘假期,這些體驗之旅也是不錯的選擇。今天,就連去海灘度假,遊客也能參與清潔行動、上伸展課和日出冥想等另類活動,而且並不局於某一個旅遊勝地。


不管是高級還是高街的時裝品牌,也開始重新思考其生產過程,力抗每幾個月就要推出新品的市場壓力。時裝名牌Gucci的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於2017年9月對此表示強烈支持,並在2018年春夏系列時裝展的簡介中寫道:「抵抗瘋狂追求速度、令人失去自我的魔咒;不計代價抵抗務要推陳出新的錯覺。」


自那之後,Gucci承諾秉行可持續發展及高透明度的營運方式。去年,他們推出Gucci Equilibrium古馳平衝計劃,旨在以此平台實踐社會和環保責任。


其他品牌則以支持精湛手工藝及道德採購體現慢活,例如Theory推出「Good Fabrics」計劃,採用來自意大利再生製造先鋒編織的優質美麗諾羊毛設計時裝。又如有182年歷史的Hermès,一直以純手工精心製作產品,多年來亦因為這點而廣受追捧,近年更帶動全球銷量增長。

同理,不少獨立的小店也因為放慢業務步伐而取得成功。香港的星街小區林立許多這類小店,例如大量供應「慢工炮製」和地道食材與菜式的餐廳,而這股風氣在時裝店和家品店同樣盛行。多元品牌概念店Kapok正是一個好例子,採購總監Chris Lo指他們以引入小眾設計師和「不僅流行一季」產品為傲,並補充說:「創意和工藝比迎合潮流更加重要,我們設計的時裝著重內涵,不流於表面。」她又留意到愈來愈多人欣賞他們這個做法,她說顧客「想要別具特色、獨一無二的產品,而不是曇花一現的潮物」。


鄰近星街小區的另一小店Lala Curio專門售賣工藝家品、手工牆紙和非同凡響的藝術品,著重品質之餘,亦充滿獨特性,吸引了一批本地和海外的忠實粉絲。他們更與北京附近的工匠聯手製作搯絲琺瑯產品,並於蘇州開立工作室設計牆紙。Lala Curio的創辦人Laura Cheung說這間小店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以較緩慢、較有意思的步伐設計產品。


她說:「我們正在重塑日漸沒落的亞洲工藝品,而此舉深得顧客支持。我們想歌頌製作產品背後所花的技巧、時間和工藝,以及所牽涉的製作流程,不管過程有多慢、瑣碎或複雜也沒關係。我認為這就是新奢侈品,我們創作的產品不僅能做到『入流』,還能流傳到下一代。我相信大家比從前更加欣賞這種模式,因為快速時裝和快速消費主義的潮流帶來太多問題。」


Cheung以此總結當前的心情:「大家一直期待更進一步的可持續生活模式,但亦希望可以保留傳統,而慢活文化最能兼顧兩者了。」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