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植物性飲食及素食主義如今已成為主流趨勢,不再是嬉皮士才追求的小眾生活,全因各大調查和研究證明它們有利健康和環境。不少超級運動員、名人巨星、政客和社會運動分子均積極推廣素食,就連我們身邊都總有一位熱切宣揚綠色飲食的朋友。


當「食肉獸」知道這股新興熱潮不是一週五天吃素那麼清淡無味,一定很高興。素食者堅持「無肉」原則,以植物為主食的朋友則較彈性,按照動物類製品的攝取份量而決定日常飲食。美國最大的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指出,植物性飲食「主張食用天然、未經加工的植物食品,例如蔬菜、水果、豆類、小扁豆類、堅果、全穀類及少量健康脂肪」。


因此,你不必放棄最愛的漢堡包或烤肉,然後改吃菠菜和西芹。「無肉星期一」正是踏出一小步作出大改變的好例子,植物性飲食的重點是留意自己在攝取什麼食物,並細心挑選較有利健康和環境的食物。隨著各大超級市場和食肆供應更多誘人的植物性餐飲選擇,網絡和社交平台提供更多引人垂涎的相關食譜,以及更多植物性飲食群體崛起,今天要實踐綠色飲食比從前輕鬆很多。

「綠色星期一」是推動健康和可持續生活的香港組織,最近他們進行了「2018年香港素食者習慣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有近25%人口為「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他們主要吃素,但偶爾會吃肉或魚。調查亦發現僅僅四年內,本港「無肉不歡者」的比例下跌逾10%。另一調查預測到了2020年,中國的素食市場會上升17%,其增長速度為全球之冠。縱觀全球,餐飲顧問公司Baum + Whiteman連續兩年在其年度報告內指出,植物性飲食為數一數二的健康趨勢。


本地養生媒體平台Green Queen的創辦人兼總編輯Sonalie Figueiras表示,植物性飲食在全球掀起熱潮有幾個原因。「大家現在愈來愈關注某些議題,像是與飲食環環相扣的全球暖化問題,以及肉類和奶類飲食與疾病之間的密切關連。以上種種改變源於社交媒體興起,年輕一代更多透過視覺汲取新資訊,突顯實踐植物性飲食生活的重要性和可信性。我想大部分人是出於健康理由,才開始進食更多植物,但我相信他們最終會明白飲食其實與環境和動物權益等問題息息相關。」

如果植物性飲食不是曇花一現的短暫潮流,這股趨勢還會有什麼發展?Figueiras說:「目前最大變化是愈來愈多植物肉類品牌冒起,取代肉類和海鮮食品,如Beyond Burger、JUST Egg、Impossible Foods、Good Catch Foods和Omnipork等等,餐廳也愈來愈常提供植物素食選擇。由此可見,實踐植物性飲食的人口逐漸受到重視,廚師和餐飲業經營者正在努力迎合其需求,而超級市場供應純素餐點和小吃的做法,更在英國掀起熱潮,我相信這股風氣將會席捲全球。」


若你正尋找植物性餐點、健康食品、肉類和奶類替代品(專為牛扒和芝士愛好者而設!)或炮製住家菜的新靈感,不妨考慮或參考Commissary的墨西哥煮豆粟米捲餅配香烤椰菜花、蘋果及烤羽衣甘藍沙律;Oolaa Petite的紅菜頭及小扁豆素漢堡包;Elephant Grounds的Impossible素肉碎飯配自家莎莎醬、黑胡椒乳酪、醃墨西哥辣椒、溫泉蛋及芋頭薯條;Francis的翠玉瓜沙律配烤南瓜、中東乳酪及松子,還有鷹嘴豆餅配蠶豆及芝麻醬;最後可以一試Shake Shack的大啡菇素漢堡包。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