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飲食文化潮流時有更替,近年曾經流行阿特金斯飲食法、間歇性斷食、原始人飲食法和生酮飲食等等。有的奏效,至少奏效一段時間,但如果這些方法是以戒掉或限制飲食攝取為基礎,我們真的能夠一直持續下去嗎?我們不總是渴望得到那些得不到的東西嗎?


或許我們是時候擺脫節食飲食法,反過來細聽身體的需要、重拾食慾和重新發掘飲食樂趣。愈來愈多人抗拒現代的飲食文化,因為它們令人大感壓抑和焦慮,從而轉向另一種飲食法:直覺飲食。


雖然擺脫節食的熱潮近年廣受支持,但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差不多25年前,兩位註冊營養師兼營養學家Evelyn Tribole和Elyse Resch想出新的飲食法,並推出其著作《Intuitive Eating: A Revolutionary Program that Works》。然而,直覺飲食其實是最近才開始得到支持,並得到逾100個調查研究證實有效。


Tribole說:「如今能走在潮流尖端的感覺挺有趣,我們也是時候作出改變。但這個改變或會造成困惑,繼而帶來損害,因此我想解釋清楚直覺飲食的定義。」


那麼直覺飲食到底是什麼?Tribole說:「不用什麼都計算、不用計算宏量營養素的飲食法,沒有什麼及格、不及格,也沒有什麼『放縱日』,你只需細聽身體的需要。」大概就是這麼簡單……還是沒那麼簡單?


直覺飲食包含十大原則,首要原則是務必放棄節食心態,但很多人對此已經習以為常。


然後就是細聽身體的需要。你覺得餓嗎?飽嗎?有足夠力量嗎?還是需要攝取碳水化合物?總之,要學會相信來自身體的信號。


其中「想吃就吃」的原則惹人爭議。其實它的關鍵是你要與食物和平共處,容讓自己「可以不受限制飲食」,自行決定吃什麼、吃多少和吃的時間。

自稱是「營養治療師」的Resch表示:「大家總說:『如果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會每餐都吃薄餅。』但我認為只要某樣東西成為完全合理的飲食選項,過了一段時間後——即是當你習慣了之後——它不會再像從前那麼吸引,因為它已變得唾手可得。」


節食文化衍生不少規則和限制,如要按照直覺飲食,我們需要打破這些規範。長遠來說,這個做法在營養方面也有好處,Resch解釋:「因為當你容許自己吃任何食物,不用再左挑右挑,就能養成非常均衡的飲食。節食期間,節食者有很多食物不能吃,結果節食期一過,他們就會大吃特吃,享受之前不能吃的食物。」


Tribole補充:「其實當你吃得好,心情也會好,誰不想心情好?」她主張只要你吃令自己心情好的食物,自然會作出最有益身體的選擇。


不過,可能直覺飲食帶來的最大好處是屬於心理層面。解除飲食限制,代表你不會忍不住破戒,從此不用再自責,也不用因為食慾而感到焦慮或羞愧。Resch說:「直覺飲食的最大目標是修補人與食物的關係。」她正探討節食無效背後的所有心理原因,嘗試建構出一套相關理念。


有研究顯示直覺飲食人士感到自尊心和健康得到改善,並且更加願意接納和欣賞自己的身體、更加懂得處理情緒和享受飲食的樂趣。


Tribole說:「直覺飲食人士的內在知覺感受較強,即是他們較有能力感受到身體內部發出的生理信號。部分身體信號相當明顯,像是:膀胱鼓脹、心率快慢、困倦、肚子餓、吃飽了等等。而每個情緒都會發出一個身體信號,當你開始細聽身體發出的聲音,就能發現這是讓你了解自己心理與生理需要的奧妙寶庫。」


Resch同意並補充:「當你按照直覺飲食,你的身體也會覺得舒服一點,因為你讓身體得到足夠日常營養,不會放縱狂吃,細心留意有哪些食物適合和不適合自己的身體。」


正如你所猜想,直覺飲食的目標並不是減肥,有人會瘦下來,有人不會。重點是這個飲食法有利健康,也讓你更用心思考飲食和享受食物帶來的滿足感。


Tribole最後總結:「直覺飲食是領人邁向身體解放與食物解放之路,也是通往自由的大道。」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