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你的家中或許已有一個私人酒吧,酒櫃滿是各式各樣的美酒佳釀,準備在聖誕派對上讓來賓留下深刻印象。然而,若你錯配酒杯和美酒,甚至拿出膠杯侍奉,便會貽笑大方。


學曉酒杯與美酒的配搭,便能讓你由業餘新手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的家中調酒師。我們誠邀鄭氏烤肉助理酒吧經理Hanson Fok傳授侍酒知識和方法,同時讓大家了解酒杯美酒的正確配搭,證明這些細節毫不艱深。

Martini glass(馬天尼杯)

「一杯經典『Martini(馬天尼)』,必須置於倒錐形杯身、細長杯腳的馬天尼杯內,才顯得正統。這個設計確保飲用時只需握著細長的杯腳,手掌不會接觸到杯身,讓杯中之物保持清涼,而寬闊的杯口讓人能盡情享受vermouth(威末酒)的香氣及味道。」Hanson說。

Coupe(碟形香檳杯)

「以前這種酒杯主要用於香檳,但也可用於無冰塊的酒類,因為細長的杯腳能防止酒品受掌心溫度影響。碟形香檳杯最適合盛載經典雞尾酒,例如『Clover Club』和『East Side』。」

Highball(高球杯)

「高球杯適合混入梳打水、水或其他飲品的雞尾酒,特別是含有烈酒的款式,例如經典不過的『Long Island Iced Tea(長島冰茶)』。」

Tumbler(平底杯)

「平底杯與高球杯的設計相似,而高度大小在高球杯和低球杯之間,適合只混合少許梳打水的雞尾酒。為什麼?若把這類雞尾酒倒進高球杯,酒杯便會顯得半空半滿;若為了盛滿酒杯而加入更多梳打水或水,雞尾酒便過份稀釋,失去特色。」

Lowball(低球杯)

「低球杯又名old-fashioned glass(古典杯)或rock glass(岩杯),杯口設計寬闊,為香氣濃郁的雞尾酒或冰鎮烈酒的絕配。低球杯能讓人細嚐瓊漿玉液的芳香與滋味,更是品鑒『Negroni(內格羅尼)』的不二之選。」

酒杯(紅酒及白酒)

「這是紅酒白酒專用酒杯,但亦可盛載大份量的雞尾酒,例如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或開胃酒『Aperol Spritz』。」

Flute(長笛形香檳杯)

「高身的長笛形酒杯能保留酒中的汽泡,纖細的杯腳確保飲用時手掌不會接觸到杯身,防止掌心溫度影響味道,最適合用於『Bellini(貝里尼)』、香檳或prosecco汽酒。」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