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今次「我的一天」系列最新一集,The Style Sheet找來香港泳手江忞懿(Yvette),和大家分享她的日常生活。至今11年的競賽生涯當中,Yvette曾代表港隊征戰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作為職業運動員的她,當然對嚴謹餐單和刻苦鍛煉略有心得。就讓我們帶大家追蹤Yvette一個平常的星期六訓練日,一探她健康生活的秘訣。


清晨

「星期六我通常會到香港鄉村俱樂部,使用他們的泳池和健身設施作訓練。我的鬧鐘早上七時就響起,但我通常都很難立即起床,所以我會按下鬧鐘重響按鈕,讓自己睡多十分鐘。在這段時間,我會專注於正念和積極的思想,然後深呼吸數下,才展開新的一天。起床後,我會為自己做早餐。當你已睡過八、九小時後,身體會開始缺乏能量,因此必須好好補充。如果時間充足,我會吃點真正的食物,例如牛油果、水波蛋等。但如果時間不足,我就會將奇亞籽、杏仁奶,加上一些『超級食物』以及香蕉、蘋果等水果,放入攪拌機自製植物蛋白奶昔,邊走邊喝。」

左圖:江忞懿下午在香港鄉村俱樂部的健身室訓練。右圖:江忞懿在她的訓練場地──香港鄉村俱樂部泳池

早上

「在我晨早操練前,我會先拉筋15至20分鐘,讓身體放鬆和熱一熱身,然後開始來回游泳一個半到兩小時,相等於大約三至四公里。這雖然不算長程,但距離不是最重要,游泳的質素才是。當我在訓練後或比賽項目之間需要快速回復時,我會於冰水池和暖水按摩池之間往來浸泡,以促進血液循環。接下來,又是快速填飽肚子的時候。有時我會吃點蛋或牛油果,以補充蛋白質,或者簡單一點,吃些燕麥條或果仁。我以前習慣吃一小桶雜莓乳酪作為補充,但現在為了減低乳製品攝入量,便吃少了。」


午飯時間

「午餐之前,我會嘗試小睡約一小時,再查閱一下電郵,或是透過一些正向思維練習作『精神健身』。我的午餐大多都包括禽肉和碳水化合物,而在星期六我多數都會與朋友到蘇豪區共膳。我尤其喜歡早餐食品,而且要是美式的巨大份量,蛋類通常都是我的必然之選。」

江忞懿在泳池中訓練

下午

「然後我就到健身室訓練。我在泳池和健身室訓練時間各佔一半,因為健身其實非常重要。即使我可以在泳池磨練游泳技巧,只有健身室才能助我鍛鍊力量。同樣地,要在水中訓練身體自覺性──例如確保身體姿勢是否正確──亦較困難,而在泳池以外進行訓練,再轉移到泳池應用,就能事半功倍。首先,我會做10至15分鐘的帶氧運動熱身,這是最低標準,因為早上的游泳訓練已包括帶氧運動。熱身過後,我就會和健身教練作力量和體能訓練,例如是重量級的舉重和深蹲練習。完成之後,我會再花10至15分鐘做緩和運動,然後吃點果仁之類的蛋白質小食。另外,我亦會每一至兩個星期去做運動按摩,以讓我的肌肉和關節放鬆,紓緩繃緊。」


晚上

「正所謂『人如其食』,我吃每一餐都十分注重健康:少吃點碳水化合物,吸收的蛋白質要比蔬菜多,我也會盡量避免吃飯或意粉。當我要自己做飯時,我喜歡那些可以輕易用焗爐烹調的菜式,這樣我只需將材料放入焗爐,就不用多加理會。這些菜式通常是一些高質肉類,例如是雞肉,再加上番薯、芋頭等複合碳水化合物。飯後,我會花最少30分鐘放空和放鬆,有需要的話,亦可以再做『精神健身』,或者看一兩集Netflix劇集娛樂一下。睡前,我會再吃一些小食,例如蘿蔔或鷹嘴豆泥,到了晚上11時左右便睡覺。」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