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來確保您獲得我們網站上的最佳體驗。瀏覽更多
返回 目錄 Close
Image

今次「我的一天」系列,The Style Sheet專訪香港紋身師Jenna Chu,陪她度過不平凡的一天。Jenna Chu是Friday’s Tattoo旗下的紋身師,工作室位於尖沙咀心臟地帶,裝潢破格另類


Jenna Chu的作品洋溢豐富的個人風格,她以獨特角度詮釋日本傳統紋身,因此加入行內短短幾年就已經廣受歡迎。她的創意天賦或許是與生俱來,可是她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過程相當兜轉曲折。「我試過攝影、珠寶設計甚至鑽石評級,最後在大學修讀室內設計。那時我覺得很苦悶,一點也不享受各種時間表和規範,因為這些全部都是限制。」她憶述說。「我在大學時,男朋友剛好成為了紋身學徒,我就想:在皮膚上畫圖,聽起來蠻有趣!所以我去學習有關的事物,然後就愛上了紋身。我終於感覺自由,可以畫我想畫的東西,同時了解更多歷史,從中採納靈感並變成新的構思。」


接下來,我們從正午起看看Jenna不平凡的一天。

Friday’s Tattoo紋身師Jenna Chu創作經典日式紋身設計

正午


「我是夜間動物,所以我的時間表和大家很不同!我一般十一、二點醒來,喝一杯咖啡就乘地鐵到Friday’s Tattoo<http://www.fridaystattoohk.com>上班。我喜歡在預約前至少一小時抵達工作室,這樣才不會太趕,確保有足夠時間做準備。如果有空閒,我會畫一些紋身圖,或者做一會研究。雖然我不是來自日本家庭,我對當地的文化和繪畫技巧情有獨鍾,因此主攻日式紋身。一開始,我很難找到客人,因為香港人普遍覺得日式紋身只適合黑社會或極道黑幫,但事實上日本紋身文化背後蘊藏豐富的歷史,而且設計都有正面含意。」

工作室內滿是藝術擺設,以激發靈感

下午


「有時候,我們團隊會一起叫外賣,一起吃飯,或者我會出去買食物回來,例如Starbucks。偶然會有客人親身拜訪,我也會和客戶短訊交流,討論他們想要紋什麼。客戶很多時候沒有原創的概念,通常想要紋一些在網上看到的設計,可是我不想挪用別人的心血,所以這些提議會讓我不太舒服,而我亦一直在學習如何處理。一般來說,我會向客人解釋我的創作過程,我可以從別人的作品抽出一些靈感,然後以自己的風格重新演繹,這樣出來的設計就是全新的。香港人普遍較喜歡線條精細、造型可愛的小型紋身,擺放位置亦較為隱密,例如肋骨或背部。」

Jenna混合墨水,為紋身做準備

傍晚


「預約一般到五、六點才開始,也就是放工時間。我通常一日只會預留一個紋身名額,因為每一次紋身都需時兩至三個小時或者更多,而我想確保我有充足的精神,專注處理紋身,並保持敏銳觸覺,這樣成品才會出色。我紋過需時最久的紋身長達兩至三日。現在,我已經不會緊張,可是第一次幫人紋身時,我其實很怕!我那時候還只是一個學徒,老師說我要找個紋身模特兒,而我的反應就是:『吓?我連把針裝好也未學會!』慶幸地,一切十分順利,我的紋身模特兒認為我表現不錯,雖然我自己覺得可以更好——即使現在,我偶爾也會這樣想。我想盡我所能,成為最好的紋身師。」

大部分紋身需時幾個小時,所以Jenny通常一日只預留一個名額

晚上


「我一離開工作室,通常會和男朋友一起吃晚餐,有時候九點、十點才踫面。他也是一個紋身師,我們兩個都不喜歡既定的行程,所以每晚都會去不同的地方。以前,我們談話離不開紋身,現在我們都不怎樣提起工作,因為我們寧可一起放鬆放鬆。我曾經給自己很大壓力,總是想要進步、做個更好的紋身師,最後讓自己非常緊張。後來我明白為了身心健康,我必須學會『熄機』。如果我整日只繞著紋身轉圈,我會很疲累!」

Jenna每日都會花時間做研究和設計圖案

深夜


「晚上回到家裡,我會工作一會兒,為客戶預備紋身設計,或者看書、上網做紋身研究。我很喜歡Hide Ichibay和Filip Leu,他們都是著名的日式紋身師,我也會參考浮世繪的書籍,因為這個藝術風格對日本的紋身歷史影響深遠。你需要先了解當中的歷史,熟習有關的繪畫技巧,才可以開始重新詮釋。然後,如果還有時間,我會和男朋友看Netflix或打機,直到凌晨兩、三點。」

類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