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植物性饮食及素食主义如今已成为主流趋势,不再是嬉皮士才追求的饮食生活,全因各大调查和研究证明它们有利健康和环境。不少超级运动员、名人巨星、政客和社会运动分子均积极推广素食,就连我们身边也总有一位热切宣扬绿色饮食的朋友。


当“食肉兽”知道这股新兴热潮不是一周五天吃素那么清淡无味,一定很高兴。素食者坚持“无肉”原则,以植物为主食的朋友则较弹性,按照动物类制品的摄取分量而决定日常饮食。美国最大的医疗机构凯撒医疗集团(Kaiser Permanente)指出,植物性饮食“主张食用天然、未经加工的植物食品,例如蔬菜、水果、豆类、小扁豆类、坚果、全谷类和少量健康脂肪” 。


因此,你不必放弃最爱的汉堡包或烤肉,然后改吃菠菜和芹菜。“无肉星期一”正是踏出一小步作出大改变的好例子,植物性饮食的重点是留意自己在摄取什么食物,并细心挑选较有利健康和环境的食物。随着各大超级市场和食店供应更多诱人的植物性餐饮选择,网络和社交平台提供更多引人垂涎的相关食谱,以及更多植物性饮食群体崛起,今天要实践绿色饮食比从前轻松很多。

绿色星期一”(Green Monday)是推动健康和可持续生活的香港组织,最近他们进行“2018年香港素食者习惯调查”(2018 Hong Kong Vegetarian Habit Survey),结果显示香港有近25%人口为“弹性素食者”(flexitarian),他们主要吃素,但偶尔会吃肉或鱼。调查也发现仅仅四年内,香港“无肉不欢者”的比例下跌逾10%。另一调查预测到了2020年,中国的素食市场会上升17%,其增长速度为全球之冠。纵观全球,餐饮咨询公司鲍姆+怀特曼公司(Baum + Whiteman)连续两年在其年度报告内指出,植物性饮食为数一数二的健康趋势。


香港养生媒体平台绿色皇后(Green Queen)的创始人兼总编辑索娜丽•菲格伊拉斯(Sonalie Figueiras)表示,植物性饮食在全球掀起热潮有几个原因。“大家现在越来越关注某些议题,像是与饮食环环相扣的全球暖化问题,以及肉类和奶类饮食与疾病之间的密切关连。以上种种改变源于社交媒体兴起,年轻一代更多透过视觉汲取新资讯,突显实践植物性饮食生活的重要性和可信性。我想大部分人是基于健康理由,才开始进食更多植物,但我相信他们最终会明白饮食其实与环境和动物权益等问题息息相关。”

如果植物性饮食不是昙花一现的短暂潮流,这股趋势还会有什么发展?菲格伊拉斯说:“目前最大变化是越来越多植物肉类品牌冒起,取代肉类和海鲜食品,如Beyond Burger、JUST Egg、Impossible Foods、Good Catch Foods和Omnipork等等,餐厅也越来越常提供植物素食选择。由此可见,实践植物性饮食的人口逐渐受到重视,厨师和餐饮业经营者正在努力迎合其需求,而超级市场供应纯素餐点和小吃的做法,更在英国掀起热潮,我相信这股风气将会席卷全球。”


若你正寻找植物性餐点、健康食品、肉类和奶类替代品(专为牛扒和芝士爱好者而设!)或炮制住家菜的新灵感,不妨考虑或参考Commissary的墨西哥煮豆玉米卷饼配香烤花椰菜、苹果和烤羽衣甘蓝沙拉;Oolaa Petite的红菜头和小扁豆素汉堡包;Elephant Ground戈s的Impossible素肉碎饭配自家莎莎酱、黑胡椒奶酪、腌墨西哥辣椒、温泉蛋和芋头薯条;Francis的西葫芦沙拉配烤南瓜、中东酸奶及松子,还有鹰嘴豆饼配蚕豆和芝麻酱;最后可以一试Shake Shack的大褐菇素汉堡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