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使用Cookies来确保您获得我们网站上的最佳体验。浏览更多
返回 目录 Close
Image

今年,相信你问任何人“哪种服饰是夏季和秋季必备?”大家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连衣裤。


连衣裤以往一直是70年代夜店服装的代表,到了80至90年代,休闲连衣牛仔裤更成为风潮。来到今天,连衣裤再由设计师升级改造,成为衣橱必备服饰,无论日间上班或晚上去舞会,同样适宜。


连衣裤重回潮流的原因非常简单:以时装术语来说,连衣裤是“不败”造型,只要翻出一件连衣裤,随便配一双平底鞋或是高跟鞋,再加上耳环或项链,已经可以夺目登场,不必搭配其他服饰,为你省却一半搭配造型的时间。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现代社会,连衣裤简直是造型恩物。


早在1919年连衣裤刚诞生的时候,已经洋溢浓浓的休闲风格。佛罗伦萨艺术家Thayaht当年希望设计一种既有反叛色彩,又能释放个性的服装,一洗当时流行的贵族服装风格,于是设计出连衣裤这种前卫服装。数十年后,连衣裤已由工厂男女工的工作服,跃升为上流社会的时尚服饰。意大利设计师Elsa Schiaparelli就是全球首位将连衣裤化为女装的人,她在30年代推出女装连衣裤,然后香奈儿也不甘后人,推出多种连衣裤款式。好莱坞女星也在50年代投身连衣裤行列,先有金·诺瓦克在《夺情记》穿的单肩连衣裤,再有法拉·福塞特在当年的时尚神剧《霹雳娇娃》中,穿上翡翠绿色的低胸真丝连衣裤登场,令连衣裤成为火红一时的服饰。

左:戴安娜·罗斯穿上水手风连衣裤,开怀踏步。右:大卫·鲍威演绎的Ziggy Stardust,由Masayoshi Sukita拍摄 © Sukita/The David Bowie Archive

连衣裤热潮更蔓向流行文化,大卫·鲍威、米克·贾格尔、戴安娜·罗斯等巨星均穿上连衣裤亮相,令这种服饰成为型格代表,瞬间华丽升级。70至80年代的迪斯科舞后连衣裤更会加上喇叭裤脚剪裁和荷叶领边,脚踏平底舞鞋,全身戴上锵锵作响的首饰。当然,这种造型不一定符合一般人的口味,只属当时走在潮流尖端的时尚达人尊享。


这也是连衣裤在90年代中晚期渐渐式微的原因。当时的时尚风格一反过去数十年的浮夸造型,改用休闲阔身剪裁,走型格路线的连衣裤自然被视为“盛装”,渐渐在潮流中引退。


不过到了2009年,潮流又再更替,Phoebe Philo和Stella McCartney以连衣裤服装勇夺英国时装大奖(British Fashion Awards),令连衣裤再次席卷全球。无数巨星名人争相投入这股热潮,詹妮弗·劳伦斯就在2014年穿上Dior Haute Couture的连衣裤,出席康城影展,桑德拉·布洛克也穿上Zuhair Murad设计的连衣裤,在《瞒天过海:美人计》的伦敦首映会上耀目登场。


在这些年,连衣裤已经一改以往工人服的形象,摇身一变成为众人追棒的时尚单品。有见及此,零售服装品牌自然争相推出连衣裤,于是无论高级时装品牌,或是日常服装零售店,均可看到连衣裤的踪影。Whistles、Zara、Theory等流行零售店的网站,更为连衣裤独立开设服装目录,代表这种服饰已成常设主流。


与此同时,Gucci和Prada近来的新系列,不断让我们重投70年代的怀抱,带动连衣裤热潮再次兴起。连衣裤容易搭配造型,时尚耀目,而且适合出席各种场合,更让它成功杀出演艺圈,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左:模特Lena Perminova身穿休闲连衣裤,照片由Yu Yang拍摄。右:时装品牌Diane von Furstenberg的2018年秋季系列绽放璀璨光芒

今年秋季的连衣裤更换上新设计,剪裁改成吊脚和窄脚,色彩夺目大胆,图案鲜明。Whistles甚至推出婚纱连衣裤,让新娘穿上维多利亚蕾丝连衣裤说“我愿意”,品牌的Kira圆点印花真丝连衣裤则巧妙平衡型格与休闲风格,既可搭配露踭鞋,展现率性一面,也可以搭配粗踭高跟鞋,塑造华丽风格。


COS同样推出剪裁利落的真丝长裤连衣裤,背部还有一个别致的纽结,令曲线更流丽夺目。另一方面,品牌亦推出运动装连衣裤,阔圆领搭配窄袖口,最适合周末想赖在家里的时候穿着。


Zara也推出多种连衣裤,有少女风的短身连衣裤和印花睡衣型连衣裤,也有以蕾丝或粗花呢制造的连衣裤,搭配饰链为装饰,在下层穿一件樽领上衣,马上可以出门。


至于设计师品牌方面,Diane Von Furstenberg也抓紧连衣裤热潮,本季推出多种百搭和迎合都市风格的款式,其中一款更以夺目飞鸟图案搭配裹身剪裁,展现玲珑身段。另一系列则采用阔脚设计,弥漫70年代风采,最适合上班穿着。而在Harvey Nichols内,也可找到Rebecca Vallance的单肩荷叶边连衣裤,适合出席晚宴,还有Boutique Moschino的连衣裤,适合在舞池一展舞技。今年的连衣裤包罗各种剪裁和款式,但假如你想寻找复古的工人裤,Stella McCartney的Kathy牛仔工人裤正合你心意,而且是品牌秋季的王牌款式,不容错过。


犹记得时尚达人Tanya Gill今年接受英国版《Vogue》专访的时候,曾说过“连衣裤是现代女性不可或缺的服装”。没错,这句话一点不假。

类型

关闭